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五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暨桂诗春学术思想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年12月04日 09:45 郝俊杰 点击:[]

        12月1–2日,我中心在北校区第七教学楼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暨桂诗春学术思想研讨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等众多应用语言学界专家学者出席本届论坛,会议代表包括国内外学者近两百人。

    论坛于1日上午开幕,刘建达副校长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及中心欢迎与会代表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和相关情况。他期待本届论坛的举办将促进对桂诗春先生学术思想和学术精神的传承,促进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学科发展。

    开幕式后,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我中心刘建达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黄国文教授的报告题为“M.A.K. Halliday对桂诗春教授的学术影响”,他从自身与Halliday和桂诗春的交往经历入手,结合两人的论著和言论,全面分析了桂诗春教授在学术研究中对Halliday思想的吸收过程。黄国文教授认为Halliday与桂诗春教授虽然学术轨迹不同,但二人都受马克思主义影响,前者是马克思主义语言学家,后者是马克思主义应用语言学家。

    文秋芳教授的报告题为“辩证研究与行动研究的比较”。她提出,作为一种以辩证唯物主义为哲学基础的新范式,辩证研究有四个明显特色:1)以解决中国外语教育中系统且关键问题为研究对象;2)以追求理论-实践-阐释同步优化为目标;3)以学习借鉴-提出理论-实践理论-反思阐释多次迭代循环为研究流程;4)以多元化成员为研究团队。文秋芳教授从哲学基础、研究对象、研究目标和研究流程4个方面系统比较了辩证研究与行动研究的异同。

    刘建达教授的报告题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框架的比较研究”。他详细介绍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理论依据、开发过程以及使用建议,然后分析了两种标准的理论框架,并通过文本分析比较了两者在内容方面的可比性。最后就欧框的六个级别和量表的九个级别进行了对比分析,得出了量表和欧框各级别之间的对应关系。除此,他还介绍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托福、雅思等国外考试之间的对接可能性。

    束定芳教授的报告题为“基础教育阶段多语种教学:成功案例的启示”。他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双外语教学经验,认为二外的学习不仅促进其他学科的学习,而且提升了学生的文化包容性和同情心,加深对本国文化的认识和体会。他引用罗马尼亚谚语,称“多学一门语言,就多了一种生命。”他认为不能将语言简单视为一种工具,认为语言学习不仅丰富生命体验,而且提升学习能力,对人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122日,浙江大学刘海涛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石定栩教授、悉尼大学Geoff Williams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刘海涛教授的报告题为“从数据驱动到概率语言学”。他回顾说,桂诗春教授早在2004年就关注语言的概率性问题。他结合自身的研究历程,探讨了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学家应该如何抓住语言系统最本质的特性来进行研究。数据驱动的语言研究不仅能挖掘语言的普遍规律,也可以客观揭示语言之间的差异性,充分展现了人工智能时代语言研究的魅力。

        石定栩教授的报告题为“语言障碍研究与言语治疗”。他指出,语言障碍是一种相当常见的残障。无论采用哪一种统计方法,我国受语言障碍影响的人口都是个天文数字。语言障碍可以通过治疗得到缓解和矫正。经过多年的发展,言语治疗对于语言障碍的分类,检定诊断以及治疗手段,都已经有了较为科学的标准。但国内受过专业训练的言语治疗师屈指可数,而且缺乏准确的汉语语言能力常模体系,以及言语治疗的诊断标准与诊断工具。他还介绍了广外为致力于解决语言障碍问题于2017年成立的“语言障碍与言语治疗研究中心”。

        Geoff Williams教授的报告题为“Studying registerial and semantic variation in healthcare communication: A perspective from melanoma treatment”(医疗沟通中的语域与语义变异:黑色素瘤治疗视角分析)。他运用系统功能学中的语域等理论,分析了黑色素瘤诊断与治疗中的医患沟通过程,并详细分析了医务人员对患者提供治疗方案的方式等。Williams教授的报告突出了系统功能语言学作为一种适用语言学的属性。 

 

        会议期间共安排了25场分组发言,涉及计量语言学、网络话语中的人际语用学研究、双语加工研究、汉语构式语法、社交过程中的话语、功能语言学视阈下的法律话语研究、商务话语研究、话语与社会、政治话语修辞与翻译研究、词典编纂与二语学习、基于及物性过程新模式的概念语法隐喻新探、信念与意义、语音与音系学、模因语用学研究、语用与翻译、语言接触:语言态度与身份建构、商务语用研究、SFLLCT的对话、续理论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多模态研究、西南民族地区的语言生态及多语教育研究等多个主题。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两场多模态语篇分析方法的工作坊。

        122日下午,大会完成了各项议程,顺利闭幕。中心主任冉永平致闭幕词,欢迎大家2020年再聚广外,参加第六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  

 

上一条:我中心张庆文教授、杨洋博士等参加第八届形式语言学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现代外语》创刊四十周年暨期刊建设专家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