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John Knox博士谈多模态与英语教学

2018年12月10日 15:49 朱其韵 点击:[]

2018年12月2日晚,来自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John Knox博士在我中心演讲厅做了题为Reading, writing and multimodality: some issues for English-language learners and teachers(阅读、写作和多模态:英语语言学习者和教师的几个议题)的工作坊。讲座由张艺琼博士主持,校内外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及访问学者等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John Knox博士在工作坊中通过两个大学学术英语教学中常见的阅读和写作任务提升听众对多模态在语言学习中的意义和重要性的认识。写作任务的设计为根据一个表格的内容写出相应的文字段落,由此引导听众思考表格中的字体、颜色、位置、大小、距离等多模态符号资源传达出来的信息应该如何转换成为语言中的语法,如连词、动词等。而阅读任务的设计则为根据一段文字内容画出相应图表,由此引导听众思考如何通过字体、颜色、形状、从属关系、虚实线等符号资源,来实现文字所表达的概念关系、界限、衔接与分类等。

他表示,对于教师来说,应把这些符号资源及其含义清晰明确地传授给学生,使得他们可以选择不同模态来传达意义,从而帮助学生成为更好的读者及作者。他总结道,多模态并不是一种新现象,而是新时代下变得更加普遍的现象,比如网页和现代课本的设计都充分利用多模态传递意义。对第二语言教学而言,多模态是“语言+”,而不是“语言-",对多模态的清晰认识会让语言课堂的师生受益。

听众中的不少外语教师表示,这场工作坊帮助他们了解外语教学与多模态的关系,有助于他们日后在教学中有意识地运用多模态资源和知识,帮助学生成长为高效的多模态阅读者和写作者。此外John Knox博士在工作坊中让听众亲身体验了由已知到未知、由体验到归纳、由实践到理论环环相扣的搭脚手架式课堂设计。工作坊结束后John Knox博士与听众就一些具体操作细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Victor Fei Lim博士谈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多模态读写能力 下一条:清华大学邓盾博士来我中心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