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Victor Fei Lim博士谈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多模态读写能力

2018年12月10日 15:56 陈超 点击:[]

2018年12月3日下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Victor Fei Lim林飞博士在我中心演示厅开讲。讲座题为“Developing a Pedagogy for Multimodal Literacy”(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多模态读写能力),由中心研究员张艺琼博士主持,吸引校内外师生和众多访问学者参加。

    林飞博士首先以G7峰会各国首脑公关团队的新闻图片为例子讨论多模态读写能力的现实性、重要性和定义,并进一步论证在课堂中培养学生多模态读写能力的必要性。林飞博士指出,就多模态读写能力教学的内容而言,师生们急需掌握一套浅显、可操作的元语言系统来描述和讨论多模态文本,以识解意义潜势,从而达成有效交流。为了这个目标,林飞博士提出一条转化路径,将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中的人际、概念和语篇三大元功能分别简化为投入、信息和形式(Engagement, Message and Form)。接下来,林飞博士举了大量的例子进行三个元功能分析。最后他从认识论入手,指出功能语言学引领的读写能力教学旨在培养学生思考语言的能力,而教学循环应强调教师示范、语类解构、合作学习和学生独立创作,并提供了课程资源、相关软件和试验课解析。

    林飞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细致易懂,令听众受益匪浅。短短九十分钟内,演示厅里互动不断,问答频频,大家对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在语言教学中的实际应用展现出浓厚兴趣。

 

 

 

上一条:校科研处来我中心进行工作调研 下一条: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John Knox博士谈多模态与英语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