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

研究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前辈学者 > 正文

何自然 教授

2012年09月07日 12:05  点击:[]



   何自然
教授,1937年生于香港,祖籍广东中山。 1959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留校任教;1973年调广州外国语学院(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983-1984年赴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攻读语言学,师从著名学者Steven Davis教授,专攻语用学。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遴选为语言学博士生导师,至今已培养出二十 余名 博士。1994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英国杜伦大学从事认知语用学研究,1998年应聘赴香港理工大学作有关社会语用学的合作研究。2003年创立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历任会长。 

何自然 教授曾任广州外语学院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教务处副处长、处长,涉外秘书系主任,在全国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任语用学与社会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学术刊物《现代外语》编委副主任。曾任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英语学科评议组组长、广东省翻译人员高级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以及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语用学学刊》(Journal of Pragmatics)、《跨文化语用学》(Intercultural Pragmatics)的编委及特约审稿人。

何自然 教授曾是广东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第二届委员;比利时国际语用学学会(IPrA)顾问委员会委员;1991年起先后受聘为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曾任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英语学科评议组组长;现在是广东省翻译人员高级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是第一批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学者。

何自然 教授曾开设英语、英语语法、语言学概论、翻译、语言与文化、英语写作及当代语言学、句法学、语用学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并在博士生中讲授语用学、语言哲学、语言逻辑、认知语用学等学位课程,指导语用学方向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研究人员。 

   何自然 教授自1978年以来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近二百篇,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语用学著作——《语用学概论》(1988),出版其他有关英语语法及语用学的译著、论著及合著十多部,如《语用学概论》(19882002)、《现代英语语法教程》(译著,1990)、《语用学与英语学习》(1997),《语用学探索》(2000),Notes on Pragmatics (《语用学讲稿》)2002),《当代语用学》(2004),《英语语用语法》(2004),《语用三论:关联论·顺应论·模因论》(2007),《英语语用学》(译著,2009),《新编语用学概论》(2009)和《语用学十二讲》(2010)等。2010年,任《创新大学英语》(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2010)全套教材的总顾问。据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统计, 何自然 教授的论著在各学科论文中被引用次数多年来都排在全国前列,具有相当大的学术影响。2008年入选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

 

相关视频:

何自然教授 漫话语用学

 

上一条:桂诗春 教授 下一条:黄建华 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