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第二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 2012年12月9日-11日)

2015年11月02日 10:21  点击:[]

    2012年12月9日下午,“第二届广外应用语言学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七教水上报告厅顺利落下帷幕。此次论坛为期三天,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论坛举行期间,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香港、台湾地区的20多位境外学者,以及来自国内77所高校、研究机构及出版社的170多位学者代表云集广外,交流和探讨应用语言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发展动态,相关议题紧扣时代发展的需求。
本次论坛荣幸地邀请到了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Charles Alderson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桂诗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杨惠中教授作了大会主旨发言。Charles Alderson教授在发言中详细地介绍了DIALUKI项目,并对未来有关二语和外语阅读及写作能力的诊断性测试提出了建议。桂诗春教授和杨惠中教授系统地分析了中国作为批判性测试的故乡的历史渊源和现状。作为一个政治工具,科举经历过1300年来出于种种政治考量而展开的发轫、繁荣和消亡过程。但是困惑着科举的政治和社会问题仍然影响着现代中国的测量和考试。两位教授从现代考试的三项支柱——公平、公正、公开的角度来考察我国的测量和考试,特别是从社会思想、去标准化和专业与管理的冲突等角度去考察其社会根源。
   另外,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了香港大学的David Carless教授、加拿大女皇大学的程李颖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刘建达教授作为两场“语言测评”工作坊的主讲人。David Carless教授和程李颖教授所主持的工作坊向学员系统地介绍了课堂评估中的两个关键点:“learning-oriented assessment”及“grading”。 刘建达教授所主持的工作坊向学员介绍了语言测试研究中的有关Rasch Analysis的一些基本知识。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此外,论坛还安排了141个小组发言,从“语言习得与加工”、“ 语言教学技术与评估”、“社会中的语言”到“应用语言学方法论”,大家围绕当今应用语言学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其中不乏见解独到的学术成果,这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还设有六场专题研讨(symposium),立题新颖,内容丰富,涵盖了:“Classroom-based assessment”, “Cultural studies of discourse”, “Brain and language”,“English curriculum and classroom practices: Research and reflections”, “冲突性与缓和性话语的语用研究”以及“儿童语言发展与障碍”。 学者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相互切磋,相互启发。
 

上一条:2013年全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2013年5月11日-12日) 下一条:首届中国心理语言学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对比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2011年12月17日-1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