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第七届泛亚语言与语言学国际研讨会(2008年12月5日-6日)

2015年11月02日 11:03  点击:[]

 2008年12月5 -6日,第七届泛亚语言与语言学国际研讨会(The 7th Pan-Asiatic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anguages and Linguistics)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外大)北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广外大主办,广外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亚太及世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论文摘要105篇。在5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上,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及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社会科学大学校长Nguyen Van Khanh(阮文庆)教授分别致欢迎辞和开幕辞。大会以主旨发言、特邀发言与分组发言的形式进行。主旨发言与特邀发言于5日上午及6日下午在广外大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七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演讲。5日下午及6日上午是分组发言时间,发言内容主要围绕形式语言学展开,来自国内外十几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代表纷纷就自己的论文进行了精辟的陈述,同时小组成员之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互动。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的沈家煊教授作为第一位主旨发言人,从隐喻的角度将语法上的“名词”和电脑里的“病毒”进行类比。来自日本Nanzan University的Mamoru Saito教授在主旨发言中阐述了日语和韩语中移置(scrambling)现象对语义和语篇产生的影响。来自台湾元智大学和台湾大学的黄宣范教授的主旨发言以“受益结构的句法类型学研究”为主题,应用了来自多种语言的语料、从多个角度对受益结构(the benefactive construction)进行了分析。香港中文大学的李行德教授主旨发言题目为“再析汉语中辖域歧义与歧义消解”。越南语言学院院长Ly Toan Thang(李全胜)教授从认知语言学的角度向大会展示了本族语人如何感知与认知客观世界的事物和情境。我研究中心的主任王初明教授对这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与会代表,并展望泛亚语言学研究的前景。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涉及到泛亚地区多个语种的研究,对加强泛亚地区语言学者之间的合作、促进泛亚语言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第五届形式语言学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语言测试国际研讨会(2006年12月8日-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