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中心研究员袁传有教授在悉尼大学做学术讲座

2019年06月03日 12:03 袁传有 点击:[]

我中心研究员袁传有教授(法律语言学与功能语言学方向)目前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访学,合作导师为Jim Martin 和Karl Maton两位著名教授。

    五月三十一日,袁教授应邀分别在悉尼大学LCT研究中心和语言学系做了两场学术讲座,完成了访学的阶段性目标。首先,在LCT中心,Karl Maton教授(LCT-Legitimation Code Theory理论的创始人)亲自主持Roundtable并介绍主讲人。LCT Roundtable本学期共举办六次,袁教授的讲座是本学期最后一次。讲座的题目为 Are “difficult” words just jargon? The case of Latin stare decisis in Legal English 内容聚焦学科英语中的专门术语问题,以法学英语中拉丁词为例,运用LCT中的语义密度理论和测量语义密度的三变量(Relationality, Differentiation and Resonance,暂无相对应汉语术语)来探讨法学英语的学科性问题,认为专门术语表意精准,专门化程度高,知识性语义密度(epistemic semantic density)高,不能被日常词汇所替代。讲座引发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国内LCT—WeChat微信朋友圈也有学者通过网络直播收看讲座并参与讨论。

       第二场讲座是悉尼大学语言学系传统的Friday SFL Seminar,讲座题目是Intonation Matters: A prosodic phonological analysis of a courtroom discourse. 内容是运用功能语言学的韵律语音观(prosodic phonology)和语篇语义的交换网络(exchange network)分析庭审话语的语调和音高变化所产生的评价(极差)意义和修辞效果,认为法庭参与人可以通过操控语调和音高、音长、音质等特征来实现特定的交换功能,如挑战(challenge)。本研究是在马丁教授的指导下,三人合作研究的阶段性成果,Bradley Smith做了语料的语调标注和分析,张冬冰博士做了语料的交换结构标注。讲座吸引了悉尼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的部分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前来参与讨论。讲座得到与会者的好评。

       此外,袁传有教授的两位博士生卢楠和郭静思也同期在悉尼大学访学,得到马丁教授的悉心指导,学业取得大幅度进展。他们也在每周二固定的博士生论坛上做了Presentation,汇报了他们的论文选题和进展情况,得到悉尼大学语言学系教授和博士生的认同。

 

上一条:中心陈衡博士参加“句法节2019”会议 下一条:杨静博士应邀参加第八届国际语言神经生物学会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