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李少锋博士系列讲座三:语言学能与二语互动的关联

2018年05月18日 08:54 卜剑锋 点击:[]

514日上午,我校云山讲座教授李少锋博士在我中心演示厅进行本期系列讲座第三讲:“The Associations Between Cognitive Aptitudes and L2 Interaction: A Meta-analysis and a Narrative Review(语言学能与二语互动的关联:元分析和文献综述)。多名硕博士生及访问学者参加了本讲座。

  目前二语习得的理论认为互动在促进二语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Long,2015),而认知变量对互动的效果有重要影响(Robinson,2011)。基于此,李少锋博士进行了关于语言学能与二语互动的关联性的研究。该研究采用元分析和综述方式,探索语言学能和工作记忆这两个认知变量在二语互动的过程和产出中的作用。研究问题包括:(1)工作记忆与二语互动的过程和产出有什么关联?(2)语言学能与二语互动的过程和产出有什么关联?互动的过程是指互动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在该研究中互动过程的变量包括:注意(noticing)修正的输出 (modified output)口语表现 (oral performance);互动的产出是指经过互动后的学习结果,包括纠错反馈的效果(effects of corrective feedback)和口语能力的发展(development of oral proficiency)。李少锋博士的研究使用元分析和文献综述两种方法,对37个前人的相关研究进行综合分析,前一种方法用于归纳定量研究的结果,后一种方法用于综述其它不适合元分析的文献的主题和研究模式。研究结果表明,(1)工作记忆与纠错反馈仅有弱相关关系;(2)关于工作记忆与注意、修正的输出的关联性,前人的研究结果是不一致的;(3)语音短期记忆(工作记忆的一种)也许能促进口语能力的发展,但执行工作记忆(工作记忆的另一种)可能对口语表现起着重要作用。研究还发现,语言学能是纠错反馈效果的较强的预测指标;和工作记忆类似,语言学能与显性纠错反馈的相关性比隐性反馈更强。李少锋博士对研究结果进行了解释,他认为工作记忆与二语互动的弱相关是工作记忆的跨领域(domain-general)的特性使然,也可能与前人研究方法上的不一致有关(比如使用了不同的方法测量注意)。李少锋博士认为传统的语言学能(包括工作记忆)只和有意识的显性学习有关,他建议研究者应该对近年出现的新概念隐性语言学能进行更多的研究。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中,听众们纷纷提问,与李博士进行互动。大家表示这次讲座为听众带来语言学能领域的前沿知识和元分析研究的实例,令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上一条:云山讲座教授李少锋博士系列讲座四:认知学能与语法教学时机的关联 下一条:第十五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