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中心成功举办“语言学的发展方向与学科增长点”专家座谈会

2019年01月18日 10:25  点击:[]

2019116日,我校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和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了题为语言学的发展方向与学科增长点的专家座谈会,应邀参加座谈会的都是我国语言学界的著名学者和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他们是(按拼音顺序)生成语言学专家、浙江大学程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主任、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黄行教授,现代汉语语法学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教授,语言战略和语言政策专家、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汉语语法学家、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汉语语法与语法学史专家暨南大学邵敬敏教授,神经语言学与心理语言学专家、江苏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杨亦鸣教授,以及汉语语法专家、北京大学袁毓林教授。



刘建达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冉永平介绍了举办本次专家座谈会的时代背景和目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是汉语、外语教育与研究的基础,我校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迅猛发展,桂诗春、李筱菊、何自然、黄建华、钱冠连等前辈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进入本世纪之后,语言学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跨学科、跨领域研究等正逐渐成为常态,成果对于语言教育与研究的指导作用也更加明显。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和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正在朝着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冲一流这个方向努力,寻找最佳突破口和新的发展方向。在这关键的时刻邀请国内著名的语言学者,为我校外语学科和语言学未来的发展方向描绘蓝图,从学科增长点的角度为我校优势学科把脉,确保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可以少走弯路,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围绕语言学的发展方向与学科增长点这一主题,特邀专家们一致认为目前语言学学科的发展正遭遇前所未有之变局,有陷入危机之虞,所以语言学的发展方向与学科增长点不单单是我校所面临的问题,还是全国整个语言学界都应该考虑的问题,是所有大学碰到的问题,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先提出来讨论,说明有问题意识,富有前瞻性(陆俭明语)。专家们回顾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由我校桂诗春先生等组织编写的“语言学系列教材”,开创了在中国普及推广应用语言学的热潮。专家们一致建议我校要守住学科优势,适当拓展,力求突破。所谓守住优势,就是指我校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第二语言研究、社会及公共话语研究、语言本体研究等方向是我们的优势,有一批全国的知名学者。专家们认为,守住优势的同时,还要不断拓展新的研究领域,比如国家语言能力研究、区域与国别研究、现代汉语与外语研究的结合、国外理论与母语事实的结合等,发挥地域优势,研究大湾区以及东南亚的语言问题、外语教育困境、语言服务,以及交叉学科研究等。专家们畅所欲言,广开言路,为我校乃至全国语言学的发展建言献策,期待我校今后继续领跑中国应用语言学的诸多领域,取得突破性成就,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语言学理论和外语教育理论体系,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

BFA8C


参加讨论的校内专家学者包括刘建达、王初明、石定栩、陈建平、彭宣维、韩景泉、董燕萍、魏在江、徐海、李金辉等专兼职研究员及部分云山杰出学者代表。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彦辉、科研处处长陈平等相关单位的主管领导也参加了会议。最后,刘建达以学者身份做了总结发言,表示我校一定不辜负特邀专家们的期望,发扬广外自信:强优势、补短板、显特色,争创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本次座谈会是汉语界和外语界专家学者同坐一堂,相互交流,寻求语言学的发展和增长点的盛事,增进了学科之间的相互了解,营造了良好的学科发展新环境。


上一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成语法的汉语研究与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创新”开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中心石定栩、王初明、陈建平、章宜华教授 出席《语言战略研究》专家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