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雅琴博士讲座:“美国总统政治话语风格的计量分析”

2020年04月17日 21:47 陈衡 点击:[]

2020416日晚7点半,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王雅琴博士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论坛,为广外师生带了一场题为美国总统政治话语风格特征的计量分析的主题报告,此次论坛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模式,讲座由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中心专兼职研究员及校内外17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博士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研究的背景,特朗普以其简单、浮夸而又具有重复性的话语特点而出名,然而有研究显示他有时并不总是这样讲话,这就引出特朗普的政治话语风格到底如何的问题。继而围绕特朗普的政治话语风格是否有风格差异以及是否有历时变化这两个具体问题,她提出运用计量方法来进行话语分析,分别从词汇、句法和语用三个角度来解析政治话语文本的词汇丰富度、句法可读性和主题集中度差异,并具体解释了各个指标的计算方法和语言学意义。在语料选择上,考虑风格差异和历时演变两个方面,她选取了三个历时时段共三名总统候选人即ObamaClintonTrump的辩论语料和竞选演讲语料,其中辩论语料又分党内辩论和总统竞选辩论两类。数据统计结果显示,特朗普的词汇丰富度在辩论时小于其他两位,但在竞选演讲时又高于另外两位;同样,在可读度方面,特朗普在辩论方面较低,而在竞选时又高于其他两位;在主题度方面,辩论时,三位差异不大,但在竞选演讲中,特朗普的明显高于其他两位。对于这一有趣的统计结果,王博士从影响话语特点的一些外部因素如竞选的支持者特点、竞选策略等角度深度解析了研究结果。

王雅琴博士运用计量方法研究政治话语风格的视角十分新颖,语料选取得当,对具体方法指标的选取和介绍也十分可靠详尽,在结果展示上她运用了大量直观图表进行解释说明,使听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其观点。大家对王博士的研究十分感兴趣,讲座结束后,大家提出了众多问题,王博士一一予以回应,最后我校云山领军学者刘海涛教授做了精彩的点评,徐海教授做了总结,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中心召开重大课题“十四五”规划工作会议 下一条:中心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