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特伦托大学Constantinos Hadjichristidis博士谈外语使用对判断和决策的影响

2020年09月27日 16:54 蔡任栋 点击:[]

2020924日下午15点,特伦托大学Constantinos Hadjichristidis博士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论坛,为广外师生带了一场题为“The foreign language effect on 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的主题报告。此次论坛采用线上Zoom会议模式,讲座由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蔡任栋博士主持。

Constantinos Hadjichristidis博士在介绍研究背景的基础上提出研究问题:在全球连接紧密的今天,跨语种交际已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越来越庞大的多语言学习者群体,无数的国际组织(如联合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多种语言设为官方语言。在此环境之下,外语是否会影响人们的判断和决策?他随后运用大量图表来比较分析母语和外语对人们分析同一件事(如消费行为,consumption behavior)利弊时的影响。他以双语人士是否愿意食用再生水、人工肉、昆虫类食品为例,得出人们阅读外文标语时,更偏向于产生积极的情绪,风险感知(risk perception)水平会下降,更愿意尝试一些较有挑战性的活动。他的团队继而展开了另一项讨论——外语对迷信话题是否有影响,分别从寓意坏和寓意好的场景进行分析比较。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母语者对这两种场景都更为敏感,更容易给予自己相对应的消极或积极暗示。基于一系列研究证据,Constantinos Hadjichristidis博士总结道,由于学习经验等因素等影响,相对于母语,外语引发的情感共鸣会降低,进而影响外语使用者的决策与判断。

Constantinos Hadjichristidis博士研究外语对人们思维影响的选题新颖,引人深思,以生活日常为切入点,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研究使大家深受启发,讲座最后,博士详尽回应了大家的问题。




上一条:中心召开工作会议 下一条:芝加哥大学Alan Yu教授谈语音加工个体差异的认知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