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续论研究室”研究员第二次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1年05月31日 09:03 王雨杰、陈诗卓 点击:[]

202152619:30-21:30,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续论研究室”成功举行了研究员第二次内部研讨活动。研讨会采用线上会议模式,旨在分享续论理论和实证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研究员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研究进展。会议由许琪副教授主持,发言嘉宾包括中国海洋大学杨连瑞教授和河北师范大学张素敏教授。“续论研究室”负责人王初明教授及20余位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杨连瑞教授发言的题目是“续论的产生及其哲学理论基础”,他从哲学层面围绕续论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详细阐述了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三个维度与续论的关联。杨连瑞教授特别强调了互动理论和续论之间的联系,认为续论结合了认知互动论和社会文化互动论的核心观点,进一步推动了互动理论的发展。此外,杨教授还简要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第九中学共建“二语习得研究协同创新实验基地”的情况,计划今后将续论应用于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教学。张素敏教授发言的题目是“Mediating Effects of a Translation Continuation Task: Evidence from the dynamic relationship among translation anxiety, foreign language proficiency and translation skills”,她从动态系统理论出发,探讨了在完成续译任务前后学习者的翻译焦虑、外语语言水平和翻译技巧理解与产出之间的动态关系,研究发现,具有中等焦虑和外语语言水平的学习者在续译任务中受益最大。



两位教授的精彩发言之后,王初明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已开展的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应进一步挖掘续论的理论深度,在实践中探索不同影响因素的作用与关联;同时,要加强续论与基础教育的结合,形成基于续论的基础英语教学模式。西安交通大学王敏教授、西安财经大学张晓燕副教授也参与了讨论。最后,许琪副教授介绍了“续论研究室”计划举办的研讨活动,并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与。本次内部研讨会议历时两个小时,为研究员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鼓励研究团队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上一条:“续论研究室”研究员第三次研讨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中心召开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