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吴伟平教授谈法律语言学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者的自我定位

2021年11月18日 21:40  点击:[]

20211118日,由我中心话语与语篇研究团队主办的第13期“广外话语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及腾讯会议同步举行。本次论坛主讲人为云山资深教授吴伟平博士,由专职研究员熊涛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冉永平教授、袁传有教授、广外话语与语篇研究方向博、硕士研究生和访问学者来自多所高校的学者也线上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得到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支持

主持人熊涛教授简要介绍了吴伟平教授的学术背景和学术成果以及本期论坛的主题:“法律语言学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者的自我定位”。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吴伟平教授就“一个领域,两点体会,三个案例,四个问题”展开演讲。首先,教授指出法律语言学在立法层面主要解决语言的达意和歧义,司法方面关注的是语言艺术,在执法层面更多关注语言修养其次,两点体会即在研究方向上应重经脉轻穴位,在研究成效上应重长不轻短。接着,吴教授使用三个案例,用亲身经验阐述了语言学家和律师看待语言的差异,三个案例分别是YAHOO商标之争、毒品交易案以及FBI调查贿赂案。最后,吴教授通过对“如何为自己定位,为自己的研究定位,为自己的定位定位以及如何守住定位”四个问题的阐述告诉我们:作为法律语言学者,我们应当坚守自己的研究领域,坚定自己的研究目标。同时,要明确语言学家作为专家证人要注重语言分析,不要在研究中迷失了自我,以为自己是法律专家或法律工作者。


最后环节,袁传有教授对吴教授的精彩发言给予高度评价鼓励青年学者积极思考法律语言学家的定位问题,从本期论坛中汲取经验。冉永平教授就语料信息的获取也表达了浓厚兴趣和看法。参会的各位教授、博硕士研究生及访问学者就中外语言证据的差异、语言证据的有效性及人民调解话语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最后,吴教授还指出法律语言学家在面对法官、律师及客户时所采用的话语风格也会有所差异。至此,本期广外话语论坛在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陈芯莹副教授谈文本、树库和网络在语言量化研究中的应用 下一条:我中心组织2022年度高层次项目选题申报指导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