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汉语疑问词句法层级再探”讲座预告

2022年05月09日 09:08 文科基地 点击:[]


主讲人:潘俊楠 教授    
时 间:2022年5月12日(周四)14:30—16:30
地 点:北校区 第八教学楼306(文科基地演示厅)


内容简介:

本文与徐泽韬合作,讨论了现代汉语疑问词和量化词“都”共现时产生的一系列句法语义现象。不论是疑问状语“怎么”、“为什么”或是疑问代词“谁”、“什么”,在与量化词“都”共现时都会区分出一个较高的解读和一个较低的解读。对于疑问状语“怎么”和“为什么”来说,当其位于“都”后面时不能有表起因、原因的高解读是因为疑问状语的高解读生成在句子的左缘结构内,而“都”基础生成于TP下,且“都”无法通过话题化提升到比高解读更高的句法位置。当疑问状语出现在“都”之前时不能有表方法、目的的低解读则是由于低解读须生成于VP层内,而“都”的句法位置必须高于动词VP层。本文也讨论当疑问状语与情态词如“会”和“敢”、能愿动词如“愿意”、频率副词如“经常”、时间副词如“今天”、地点状语如“在学校”共现时高低解读的分布情况。同时,我们的这一分析也适用于解释为什么情态词“会”同样能够区分内外疑问状语及内外反身状语“自己”。不同于疑问状语,疑问代词“谁”和“什么”位于“都”后面时不能用于表示反问,是因为“都”的预期与反问的语用目的相冲突。此外,本文也从句法-语义接口的角度出发探讨了疑问状语的高低解读分别与句末助词“了”和“的”共现的情况。与“了”共现的是问起因的外状语“怎么”,和“的”共现的是问方法的内状语“怎么”。


主讲人简介:

潘俊楠 (Victor Junnan PAN) ,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教授、研究生学部主任、法兰西大学学院青年院士、法国南特大学形式语言学博士,于巴黎第七大学获得法国国家语言学博士生导师资格文凭。曾任巴黎第七大学长聘副教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全职研究员,曾被法国教育部直接任命为“全国大学科学委员会”评审专家,2017年获得法国教育部“优秀博导及优秀科研”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生成句法学、句法-语义界面及最简方案前沿理论及最新发展。其代表专著包括Resumptivity in Mandarin Chinese: A Minimalist Account (德国Mouton De Gruyter出版社)及Architecture of The Periphery in Chinese: Cartography and Minimalism(英国Routledge出版社)。最新研究成果Deriving Head-Final Order in the Peripheral Domain of Chinese刊于国际权威期刊Linguistic Inquiry。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
2022年5月9日


上一条:陈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下一条:韩流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