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图文字与数字媒体”国际研讨会通知

2022年11月22日 19:20  点击:[]

图文字(graphicon)指社交媒体中的表情符和表情包等图形表达,是语言动态复杂系统发展中出现的重要新现象,已成为数字媒体时代语言研究的新兴方向。图文字不断演变的形式和功能给语言学、心理学及传播学等不同学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应对此挑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将在线举办“图文字与数字媒体” 国际研讨会(Symposium on Graphicons and Digital Media),邀请图文字研究相关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及学术新秀分享研究前沿,融合跨学科视角探讨数字媒体中图文字的形式、意义、功能及演化进程,以图文字为切入点推进学界对语言动态复杂系统发展的认识。本次网络研讨会分两场进行,于20221210日下午及2023114日上午举行。本次研讨会不收取会务费,欢迎各位注册参会。


主旨发言人

Marcel Danesi多伦多大学荣休教授、符号学和传播理论课程主任、菲尔兹数学科学研究所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创始人,研究方向为符号学和语言人类学。近期出版专著有Understanding Media Semiotics (2nd edition)Memes and the Future of Popular CultureLinguistic Relativity Today: Language, Mind, Society, and the Foundations of Linguistic AnthropologyWarning Signs: The Semiotics of Danger1998年以其在符号学方面的学术贡献获授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

Susan Herring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教授、计算机辅助交际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信息科学和语言学,是最早将语言学分析方法应用于计算机辅助交际研究的学者之一。曾任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主编,现任网络期刊Language@Internet主编。近期主要关注多模态视角下的计算机辅助交际。

Michele Zappavigna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与媒体学院副教授,专注于使用社会符号学、多模态语篇分析及语料库等方法探讨社交媒体话语。现担任期刊Visual Communication联合主编。其代表性著作包括Searchable Talk: Hashtags and Social Media MetadiscourseDiscourse of Twitter and Social Media

Sumin Zhao爱丁堡大学应用语言学硕士项目管理人,研究兴趣为多语言儿童的数字识读和多模态视角下的社交媒体。现担任期刊Functions of Language主编以及the BAAL SIG Language and New Media会议召集人。


会议时间

本次网络会议分两场进行(两场会议的Zoom ID相同)。

120221210(周六)下午1:00-5:10:发言人包括Michele Zappagigna, Sumin Zhao, Lorenzo Logi, Agnese Sampietro, Zhang Tian, Wang Yaqin.

22023114(周六)上午 8:00-12:10:发言人包括 Marcel Danesi, Susan Herring, Ben Weismann, Ashley Dainas, Zhang Yiqiong, Qi Jingsong.


参会须知

(一)参会方式

网络注册,不收取会务费。名额有限,先到先得。请登录活动报名地址https://www.eventbrite.com/e/symposium-on-graphicons-and-digital-media-tickets-436434014887 进行网上在线报名。如此前已经注册,无需再重新注册,使用原来的zoom ID即可进入参会。注册后可获取会议手册下载链接。

(二)会议地点

Zoom Meeting平台(会议号通过注册获取)

(三)注意事项

由于参会人员较多,请参会者至少提前5分钟进入会议室,并在听取会议发言期间保持麦克风静音,如需提问,可在聊天区域发送文字信息或在问答时间开麦发言。

参会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对会议内容进行录音、录像及传播。如有会议相关疑问请发送邮件咨询:rongle.tan@hdr.mq.edu.au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20221122




上一条:海外名师李少峰教授系列讲座 下一条:第十二届全国法律语言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年会议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