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

研究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兼职研究员 > 正文

孙毅 教授

2019年03月27日 08:50 孙毅 点击:[]



孙毅,江苏南京人,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2009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获得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学位,获上海市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20092012于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学术研究,获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后称号。20095月至今于西安外国语大学任职。于2013年破格晋升教授。2016-2017中美富布莱特研究学者。2017年入选陕西高校首批青年杰出人才。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英语语言文学方向学术带头人、《外语教学》暨《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副主编。在Pragmatics and SocietyReview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SKASE Journal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外国语》、《现代外语》、《外语界》、《中国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电化教学》、《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外语研究》、《外语教学》、《当代修辞学》、《外语学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外国语文》等SSCICSSCI刊物上发表认知隐喻学等方向论文50余篇,3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等权威机构部分转载,于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参编教材4部;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子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西安外国语大学科学研究项目各1项;曾获2011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3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5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度西安市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荣誉。曾获全国高校社科期刊优秀编辑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师西安外国语大学先进科研工作者等称号。担任Cognitive Semantics、《外国语》、《现代外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当代外语研究》等外语类学术杂志的匿名评审人。



学术著作:

1.《隐喻机制的劝谏性功能——一项基于“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演讲辞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

2.《认知隐喻学经典文献选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

3. 《认知隐喻学多维跨域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论文代表作:

1. A diachronic analysis of metaphor clusters in political discourse –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hinese and American presidents’ speeches at universities, Pragmatics and Society, SSCI, 2018, 9(4): 629-656.

2. The acceptability of American politeness from a native and non-native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East Asian Pragmatics, 2018(2): 263-287.

3. A Review of Mixing Metaphor, Review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 SSCI, 2018(1): 310-315.

4. A Cognitive Account of Metaphor Translation in Two Chinese Versions of The Wind

in the Willows, Language and Semiotic Studies, 2018(1): 83-101.

5. A visualized bibliometric analysis of interpreting studies in Mainland China: Progress and prospects, Asia Pacific Translation and Intercultural Studies, 2017(3): 266-279.

6. A study of metaphor translation in the commentary of Shaanxi History Museum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MTSKASE Journal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欧洲人文检索来源期刊(ERIH),2016, 10(2): 69-90. 

7.A review of talking with the president: the pragmatics of presidential language. 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 SSCI, 2017, 16(2): 341-344.

8. 辅以ERP实验技术的隐喻研究:回眸与前瞻,《外语与外语教学》(CSSCI),2019年第2

9. “分级显性意义假说视域下经济隐喻的汉译研究,《外语研究》(CSSCI),2019年第1期。

10. “/明喻的恰当性-规约度-熟悉度多维择选实证研究,《外国语文》,2019年第1期。

11. “英语专业究竟哪一点对不起良心?,《当代外语研究》,2018年第6期。

12. “中英婚姻隐喻对比坐标中的同异嬗替缕述,《江西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18年第6期。

13. “跨语言建筑隐喻异同的体验哲学及文化理据疏议,《外国语言文学》,2018年第4期。

14.“认知术语学指针下的外交部网站新闻术语翻译,《上海翻译》(CSSCI),2018年第4期。

15. “现代汉语情感动词事件致使一完成结构论薮,《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8年第4期。

16.“《蓄意隐喻理论的学术进路》,《现代外语》(CSSCI),外语类权威期刊,2017年第5期。

17.“《体验文化双维框限下的汉英共轭隐喻索据》,《外国语》(CSSCI),外语类权威期刊,2017年第3期。

18.“《汉英反复隐喻同异合体的两翼孔见》,《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7年第4期。

19.“《多模态隐喻理论寰域中广外教师发展中心LOGO获奖作品览睽》,《外语电化教学》(CSSCI),2016年第6期。

20《项目管理模式理论视阈下外交新闻翻译实践述略》,《上海翻译》(CSSCI),2016年第6期。

21.“《世界国旗多模态隐喻要义诠索》,《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年第6期。

22.“《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地方性解读:国标与校标的对照,《外语界》(CSSCI),2016年第2期。

23.“汉英反语的隐喻新释要,《当代修辞学》(CSSCI),2016年第2期。

24.“汉英服饰隐喻异同的体验哲学疏议与文化渊源溯追,《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CSSCI),2016年第1期。

25.“汉英友谊认知隐喻启悟诠索,《江淮论坛》(CSSCI),2015年第5期。

26. “当代隐喻学在中国(1994—2013)——一项基于CSSCI 外国语言学来源期刊的文献计量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CSSCI),201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7.“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LOGO多模态话语解析,《西安体育学院学报》(CSSCI),2015年第3期。

28.“基于隐喻机制的中美传统节日名称认知新诠,《求索》(CSSCI),2015年第2期。

29.“中西方禁忌语的隐喻:转喻双向度耦合述略,《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14年第7期。

30.“人体隐喻的多义路向推演——头(head说起,《东北师大学报》(CSSCI),2013年第5期。

31. “跨语言心(heart多义图谱的认知功能说略,《外语学刊》(CSSCI),2013年第5期。

32. “基于语义域的隐喻甄别技术初探——Wmatrix语料库工具为例,《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CSSCI),2013年第4期。

33. “现代汉语比拟辞格的认知隐喻学视阈探幽,《西北工业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

34. “汉英夸张隐喻构念的双象限认知理据验视,《山西大学学报》(CSSCI),2013年第3期。

35. “认知语言学界标中委婉语的双轮驱动:隐喻与转喻,《湖南科技大学学报》(CSSCI),2013年第3期。

36. “认知隐喻学视野中的汉英十二生肖语簇对比研究,《广西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13年第2期。

37. “汉英双关隐喻畛域中的认知汇通与文化歧异,《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CSSCI),2013年第1期。

38. “中国英语专业学生写作能力构念研究:TEM4受试文本的视角《外语电化教学》(CSSCI),2013年第1期。

39. “论认知隐喻学的文化意蕴维度,《新疆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13年第1期。

40. “核心情感隐喻的具身性本源,《陕西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13年第1期。

41. “认知语言学阙域中仿拟的孳乳理据探赜,《山东外语教学》(CSSCI),2012年第5期。

42. “汉语移就隐喻的体验文化双维度生成理据考略,《外国语》(CSSCI),2012年第4期,外语类权威期刊,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部分转载

43. “两代认知科学的分水岭——体验哲学寻绎,《宁夏社会科学》(CSSCI),2012年第3期。

44. “汉英对比视界中矛盾修辞法的哲学底蕴疏议,《外语研究》(CSSCI),2012年第2期。

45. “多模态话语意义建构——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徽为基点,《外语与外语教学》(CSSCI),2012年第1期。

46. “现代汉语隐喻义群网络的中国古典哲学疏解,《西安交通大学学报》(CSSCI),2011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部分转载

47. “基于语料的跨语言核心情感的认知隐喻学发生原理探源,《中国外语》(CSSCI),2011年第6期。

48. “习语的认知隐喻学机理读释——基于冷(cold语料的汉英对比研究,《外国语文》(CSSCI),2011年第6期。

49. “概念整合理论视角下翻译的动态性探析——以亚瑟·威利对《道德经》中的翻译为例,《延安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50. “跨语言爱情隐喻异同的认知理据与哲学文化渊源考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CSSCI),2011年第2期,《新华文摘》部分转载

51. “汉语义族衍生的隐喻路径求索,《新疆大学学报》(CSSCI),2011年第1期。

52. “通感隐喻微观对比框架中体验哲学与民俗模型性的联合理据CSSCI),《西北大学学报》(CSSCI),2010年第4期。

53. “隐喻学的拓展性新视野——《隐喻学导论》述介,《唐都学刊》,2010年第5期。

54. “英汉情感隐喻视阈中体验哲学与文化特异性的理据探微,《外语教学》(CSSCI),2010年第1期。

55. “概念整合理论对概念隐喻观的补偿性阐释功能,《宁夏大学学报》(CSSCI),2009年第3期。

56. “言语行为视阈中关联理论对认知转喻学说的补偿性阐释,《大连理工大学学报》(CSSCI),2009年第3期。

57. “英汉时空概念隐喻系统性对比视阈中的体验哲学管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09年第6期。

58. “语法隐喻的理论构建及其对外语教学的反拨作用,《昆明理工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59. “概念隐喻观与整合理论对隐喻机制的交互性阐释,《浙江工业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60. “现代英汉名词动用对比分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07年第6期。

61. “美国总统就职演讲辞中隐喻机制的劝谏性功能,《西南科技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

62. “劝谏性演说词中隐喻机制的指针作用——一项基于邱吉尔战时演说辞的研究,《甘肃联合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主持的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隐喻的逻辑表征与认知计算18ZDA290)子项目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汉语隐喻语料库建设,在研; 

2.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汉英认知辞格及其ERP实验的当代隐喻学研究15XYY001),在研;

3.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基于ERP实验的隐喻认知神经机理研究11YJC740094),结题;

4.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认知隐喻学的理论积淀与学科空间2011M500719),结题;

5. 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认知隐喻学多维跨域研究12K143),结题;

6. 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认知隐喻学的理论适用性研究”(13JZ071),结题;

7. 陕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认知隐喻观与语法隐喻理论的系统性对比研究2010JK231),结题;

8. 西安外国语大学科研项目汉英情感隐喻对比视阈中体验哲学与文化特异性的交织与碰撞,(09XWC01),结题。


主要荣誉:

1. 1997-2001连续八学期获一等奖学金奖励;

2. 1999年获华藏奖学金奖励;

3. 2000年获金穗奖学金奖励;

4. 2001年获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

5. 2002年获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标兵称号;

6. 2003年获西北工业大学特等奖学金奖励;

7. 2004年获西北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称号;

8. 2005年获浙江工业大学青年优秀教师称号;

9. 2007年获第三届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歌手大赛三等奖及最佳台风奖;

10. 2007年获外教社一等奖学金;

11. 2008年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学金;

12. 2009年获上海市优秀博士研究生毕业生称号;

13. 2010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后中期考核优秀等级;

14. 2011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5. 2013年获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16. 2015年获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17. 2013年获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18. 2013年获西安外国语大学先进科研工作者称号;

19. 2014年获全国高校社科期刊优秀编辑称号;

20. 2016年获美国圣迭戈城市友谊奖

21. 2017年获陕西高校首批青年杰出人才称号;

22. 2018年获西安市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学术兼职:

《外国语》(CSSCI)匿名评审人(2017—至今);

《现代外语》(CSSCI)匿名评审人(2012—至今);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CSSCI)匿名评审人(CSSCI(2013–至今)

《当代外语研究》匿名评审人(CSSCI(2010–至今)

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员(2006—至今);

中国语用学研究会会员(2009—至今)。



上一条:韩艳梅 副教授 下一条:葛诗利 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