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Emilia Djonov博士谈公共图书馆故事分享环节的符号意义

2018年03月27日 14:50 张骏宇 点击:[]

2018年3月22日下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 Emilia Djonov博士在中心演示厅做了题为《公共图书馆故事分享环节中的空间,活动场地和使用的物品 》(Space, place and artefacts in storytime sessions at public libraries)的讲座。讲座由中心专职研究员张艺琼博士主持,吸引了校内外众多有志于从事社会学符号学、系统功能语言学、多模态分析等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学者、教师和研究生。Djonov博士介绍了她和Maree Stenglin博士合作运用社会学符号学、系统功能语言学、多模态分析等理论和方法帮助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图书馆系统建立评估图书馆故事分享环节的理论框架。该研究展示了语言学服务社会需求和提高学科社会影响力的可能途径之一。

儿童故事分享环节是国外公共图书馆的常见服务项目之一,该项目广受读者的欢迎,但图书馆领域缺乏一个能够评估故事分享环节的理论框架,无法评价项目的质量。Djonov博士和图书馆合作,试图从社会符号学的视角为该项目的评估提供一个可操作性强的框架。

故事分享活动将图书馆的空间变成了活动的场地。在这个场地里,故事分享环节能够促进儿童语言和识读能力的发展,可以让家长学习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识读能力,还能构建一个热衷于阅读和使用图书馆的读者群体。研究采用了混合方法进行评估框架的构建,包括在18个公众图书馆的活动现场录像和拍照、采访博物馆馆员和观众、收集观众的反馈等。本次讲座主要关于基于社会符号学的活动现场照片的多模态分析,详细讨论了活动场地的空间、摆设和物品等符号资源如何构建读者的安全感和归属感等。研究拓展了已有的空间意义分析框架进行,不仅能够清晰准确地评价故事分享环节的活动质量,还为如何提高故事分享环节的有效性提供了理论指导。

Djonov博士的讲座为语言研究的社会服务提供了思路,特别是公共机构该如何利用空间改善服务提供了指导。该讲座介绍的理论和实践拓宽了听众的视野,也为国内研究者从事相关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样板。


上一条:澳大利亚科廷大学Kay O'Halloran教授谈多模态在英语等学科教学中的意义 下一条:我中心成功举办人际语用学前沿研究专题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