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Kay O'Halloran教授谈多模态在英语等学科教学中的意义

2018年03月27日 14:53 张骏宇 点击:[]

2018年3月23日下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的Kay O'Halloran教授在中心演示厅做了名为《多模态:英语等科目教与学之中意义的多种模态呈现 》(Multimodality: representing meaning in multiple modes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English and other subjects)的讲座。O'Halloran教授作为多模态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在引领多模态研究前沿的同时也非常关注多模态研究在教学中的应用。在这场讲座中,Kay O'Halloran教授从一线教师的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如何在教学中应用多模态研究成果提高教学效率。讲座由中心专职研究员张艺琼博士主持,吸引了校内外众多研究者和一线教师。

O'Halloran教授以二语教学领域近期出现关于语言与多模态主次地位的争论为切入,她认为这两者是互为所用而不是互相排斥的关系,既然时代已经从以语言为主的交流转向一个多模态的交流模式,我们的关注点应该转向如何利用多模态符号资源和新媒体手段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语言学习等各类任务。

多模态研究在英语教学和内容设计方面的应用最为广泛,O'Halloran教授认为多模态研究的应用范围需要扩展到英语以外的数学、物理和化学等科目因为所有的学科都使用了大量的多模态符号资源进行知识构建,社会符号学及多模态语篇分析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解构知识的有效视角。O'Halloran教授用实例展示了图文关系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随后她介绍如何利用她带领的团队开发的多模态分析软件进行分析和教学课堂应用。随后她展示了如何在数学和化学等理科科目中应用语法隐喻等语言学概念。

整场讲座视野开阔,深入浅出,精彩纷呈,极具启发性,为教师和学习者在教和学的过程中运用多模态理论打开了一扇窗。



上一条:南丹麦大学赵苏敏博士谈书评写作 下一条: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Emilia Djonov博士谈公共图书馆故事分享环节的符号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