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薪火相传,继往开来——记桂诗春先生学术思想座谈会

2018年04月23日 10:26 徐歌 点击:[]

 


2018421日,在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外语教育家桂诗春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我中心召开了桂诗春学术思想座谈会,会议由我中心专职研究员、我校外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主任董燕萍教授担任主持。这次盛会诚邀来自国内17所高校共56位知名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旨在继承桂诗春先生所留下的丰厚的学术遗产,弘扬先生令人高山仰止的精神品质,大力推动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座谈会伊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首先致开幕辞。在讲话中,隋书记高度评价了桂诗春先生孜孜以求的治学态度、开拓创新的学术思想、诲人不倦的师者风范,激励广大师生在桂老精神的感召下,博览群书、严谨治学,为教育科研贡献更大力量。随后,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黄建华教授致辞。黄教授回顾了和桂老六十年的渊源,分享了与桂老共事的点点滴滴,再现了一个可敬可亲的教育者和勇于担当的领航人。开幕式的第三项活动是图书捐赠仪式。桂先生生前一直爱书藏书、喜称自己为“图书管理员”,此次桂先生夫人安群女士慷慨捐赠了桂先生两千余册的私人藏书,为广外图书馆贡献了一份宝贵的知识和精神财富。随后,隋广军书记和安群女士共同为“桂诗春图书室”揭牌。

 

校长隋广军教授致辞

专家代表黄建华教授致辞

图书捐赠仪式

桂诗春图书馆揭牌仪式

桂诗春家属安群女士致辞

开幕式后进行第一场座谈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文秋芳教授主持,座谈会的主题为“新形势下的中国外语教育”。在两个小时的座谈会中,包括文秋芳教授、杨永林教授(清华大学)、张弛教授(广外)和陈建平教授(广外)在内的 11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他们来自外语学科的不同专业,包括了英语、法语和俄语专业,研究领域涉及文学研究、二语课堂教学、中小学教育等方方面面。虽然有着不同的学术背景,他们却有着同样对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沉甸甸的思考,以及直接或间接地受惠于桂诗春先生点拨和影响的相似经历。他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桂先生作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奠基人的重要作用。就是这样一位眼光卓绝、敢为人先的开拓者,在20世纪60年代初就开始引领外语学科从经验主义走向科学发展的道路,使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这样一门崭新而有生命力的学科在广外这片丰沃的土壤中扎根、发芽,促使它有了今天的开花结果、欣欣向荣。如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已经成为教育部重点科研基地。

董燕萍教授主持会议


文秋芳教授主持第一场座谈会

第二场和第三场座谈会于当天下午召开。第二场座谈会围绕“应用语言学的方法论及新发展”展开,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心的王初明教授主持,冯志伟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宁春岩教授(天津师大)、钱冠连教授(广外)、石定栩教授(广外)、黄国文教授(华农)、刘海涛教授(浙大)、许罗迈教授(广外)等先后发言。他们分享了亦师亦友的桂先生传奇的学术经历:在桂先生的学术生涯中,他完成了从文学到语言学再到统计学的三级跳,从文字到数字,从伏案创作的作家,到痴迷的“电脑发烧友”,越发突显出他重视方法论、注重数据支撑的研究思想,成为学界的领航人,远远地走在时代的前沿。桂先生所用心著述的《语言学研究方法》及《实验心理语言学纲要》等论文、著作,是一笔巨大的学术财富,留给后世学者的是一页页启示录、一盏盏启明灯。

王初明教授主持第二场座谈会

第三场座谈会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院长何莲珍教授主持,主要议题是“人才培养及语言测试”。首先,《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谈到了桂先生担任广州外国语学院院长时,极其重视人才培养,大力支持图书馆丰富馆藏,为学者的科学研究提供丰富的资源、大开方便之门。至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应用语言学类图书藏书量仍然排名全国高校的榜首。然后,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刘庆思处长讲到了桂老师视野广阔、高瞻远瞩,在80年代为了积极推进高考标准化测试而做出的一系列不懈的努力。随后,桂先生的众位弟子先后发言,他们动情地回忆了桂老教书育人、热心教育事业的珍贵片段,以此来感念恩师、励志前行。

何莲珍教授主持第三场座谈会

在座谈会的闭幕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建达致闭幕词。刘副校长讲述了他来到广外后与桂老共事时的种种,他敬佩于桂老的学识渊博、思想活跃,在八十多岁高龄时仍然不断汲取新的知识、笔耕不辍;感恩于桂老不吝指导、无私分享,随时愿意为学生指点迷津,且见地深刻。最后,刘建达副校长在座谈会上宣布正式启动“诗春讲坛”,将桂先生广博精深的学术思想进一步发扬光大。


副校长刘建达教授作大会总结

传承是最好的致敬,传承是最好的告慰。桂诗春学术思想座谈会在热烈、隆重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座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是桂先生一生的写照,这种思想精神也将引领更多的后世学者,孜孜不倦、继往开来!

参会代表合影

上一条:云山领军学者刘海涛教授畅谈大数据时代的语言类型研究 下一条:诗春讲坛开讲:沈家煊先生谈汉语“名动包含”对英语学习的干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