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汉语句末助词”小型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9年05月27日 16:50 唐清 点击:[]

2019年5月25日,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石定栩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成语法的汉语研究与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创新”的子课题“句法-语用界面研究:句末助词”小型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会议由子课题负责人香港中文大学邓思颖教授发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及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主办,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以及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校内外多名在读博士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上午9时,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九教一楼会议厅开幕,石定栩教授致欢迎辞。开幕式后,会议围绕不同主题分为五个阶段进行:第一、二阶段分别以粤语和其它方言的句末助词为实例,探讨句末助词在不同方言中的句法表现以及相关的句法理论问题。香港中文大学郑兆邦博士从粤语句末助词入手,大胆提出了低层句末助词句法位置在vP内的假设,香港浸会大学John Wakefield 博士分析了粤语句末助词的句法结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金佳博士探讨了澄海话中三种形式的反复问句以及相对应的句法结构图。会议第三阶段,学者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汉语句末助词进行了深入探讨,香港中文大学邓思颖教授从超音段的全新视角分析了汉语句末助词的句法分布,并提出语调可以作为独立的超音段成分在句法结构上有自己的位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庆文教授和石定栩教授以各大方言的句末助词为基础,提出了带有高层句末助词句子为RPRelatorP)的假设。香港城市大学蔡承佑博士围绕话题句、条件句和句末助词展开分析,突破了以往对句末助词的传统认识。学者们观点新颖独特,极具启发性,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第四阶段的圆桌讨论中,与会学者和同学们就句末助词的界定、句末助词的研究范围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见解,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收获颇大。

香港中文大学邓思颖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指出了句末助词的研究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研讨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中心研究员袁传有教授在悉尼大学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美国夏威夷大学郑东萍博士来我中心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