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夏威夷大学郑东萍博士来我中心讲座

2019年05月17日 15:53 徐歌 点击:[]

2019516日上午,美国夏威夷大学二语研究系副教授郑东萍博士在我中心演示厅作了题为Beyond Classrooms and Virtual Reality: Languaging and Xu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王初明教授以及其他来自校内外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及后续讨论。

讲座伊始,郑东萍博士先介绍了语言控制(languaging)这一核心概念,指出语言控制侧重在实际交流和思考中的言语行为,通过言语双方对话交流来调整认知。她强调在分布式认知观点中,语言控制是第一位的,而语言结构是第二位的。紧接着,郑东萍博士分享了关于虚拟仿真游戏空间环境对二语课堂学习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对比基于虚拟现实的学习方式和传统教学课本教授的方式,主要探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所运用的语言控制形式有何异同,以及语言控制形式在语言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研究发现,语言控制和教学方式、教学活动、材料呈现方式等都息息相关。在虚拟仿真游戏空间环境下,学习者呈现出读写之间的个性化多标量协调,表明了同感域(consensual domain)在二语学习中的重要作用。郑东萍博士还将自己的研究发现和理论相结合,生动阐述了在分布式认知的观点下,语言控制和理论如何相互印证。讲座最后,郑东萍博士通过举例并引申佛教的道德及孟子的践行等概念,进一步强调了在语言学习中应当保持动态开放的观点,训练学习者在各种环境下熟练地发挥语言能力。

报告结束后,郑东萍博士与王初明教授就理论及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聆听两位学者的真知灼见也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郑东萍博士的报告内容详实、例证丰富,极具启发性,为二语习得的研究拓展了新的思路。整场讲座在听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汉语句末助词”小型研讨会圆满召开 下一条:研究生院领导一行来我中心进行工作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