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魏玮博士讲座:“德语和汉语中的语篇小品词研究”

2019年06月28日 15:05  点击:[]

2019627日下午230,美国南加州大学语言学博士魏玮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论坛,为广外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德语和汉语中的语篇小品词(discourse particles)研究”的主题报告。讲座由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张庆文教授主持,冉永平教授、石定栩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多名在读博、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魏玮博士在讲座中首先细致回顾了德语语篇小品词/情态小品词的句法语义研究,以jadochebenwohl等德语情态小品词为例,指出德语中的这些情态小品词虽然不会对话语的真值条件产生影响,但却与话语的语力密切相关。随后,魏玮博士利用语篇处理的图表模型(table model of discourse management)对这些小品词的语义特征做了具体的分析。在梳理了德语语篇小品词的研究之后,她发现汉语中的一些词类,例如高位副词,句末语气词和句中小品词与德语中的这些词类有着相似的特征。之后,魏玮博士再次利用该模型对汉语中的这些小品词进行语义分析,并将其划分成了两种类型:一类小品词通过加强或削弱说话者参与命题的程度来修饰言语之力,另一类小品词则主要起着联系话语和背景命题的作用。最后,魏玮博士指出,德语和汉语中的句中小品词可以用来区分中心状语从句(central adverbial clause)和边缘状语从句(peripheral adverbial clause),而那些没有句中小品词的语言(例如英语)则主要通过语调来实现这些小品词的作用。

魏玮博士对于德语相关情态小品词的回顾细致入微,且极具条理,以此为基础,再分析和论证汉语对应词类,则更为清晰可靠,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讲座中,魏玮博士列举了详实的语料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且采用直观的图表模型进行解释和说明,使听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吸收其观点。讲座结束后,针对大家的问题和建议,魏玮博士一一予以回应,本次论坛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CALTA2019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中心张艺琼博士参加“多模态电子环境的研究方法”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