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陈衡博士参加“句法节2019”会议

2019年09月04日 19:35 陈衡 点击:[]

2019年8月26日-30日我中心陈衡博士参加由巴黎第三大学——新索邦大学主办的“句法节2019”国际会议,会议持续5天。该会议由4个句法研究相关国际学术会议组成,它们在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上有相似之处,即都是基于真实语料的句法实证相关研究,这是4个会议第一次合办句法节,下一次将于2021年举办。本次大会的主旨发言人包括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的Ramon Ferrer i Cancho,巴黎高等师范大学的Emmanuel Dupoux,哥本哈根信息技术大学的Barbara Plank,日内瓦大学的Paola Merlo,牛津大学的Adam Przepiórkowski。会议讨论的主题涵盖实证句法、句法标注、语言统计分析及自然语言处理等,会议由谷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Labex EFL等赞助。



会议第一天是计量句法学研讨会  QuasyThe Workshop on Quantitative Syntax

Quasy是这次句法节中涵盖范围最广的会议,但对研究方法进行了限定:必须采用计量研究方法。这个会议由国际计量语言学协会(International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 AssociationIQLA)协办。

中心陈衡博士在该分会议作报告,题目为“A quantitative probe into the hierarchical structure of written Chinese”,报告结束后与与会者就短语的基本语言单位属性、书面汉语的形态语言单位、汉字部件及笔画的计算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探讨。

另外三个分会分别是:

827-28日举行的国际依存语言学会议 Depling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ependency Linguistics

Depling是一个专门讨论依存句法DGDependency Grammar)相关问题的会议。现今统治了NLP领域的依存句法(NLP大都采用依存句法分析而不是短语结构分析)有着悠久的研究传统。

828-29日举行的国际树库与语言学理论研讨会 TLT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Treebanks and Linguistic Theories

TLT是一个专门讨论树库设计、构建和应用,以及树库与相关语言学理论之间关系的会议,也是这次句法节中历史最悠久的一个会议。值得注意的是,TLT所指的树库不单指句法树库,而是一个更为宽泛的概念。除了句法,语音、形态、语义树库等研究,甚至是一些语用问题也被包含在内。当然,句法仍然是最为核心和主要的部分。

829-30日举行的通用依存研讨会 UDWThe Universal Dependencies Workshop

通用依存UDuniversal dependencies)是一个跨语言的统一句法框架。这个新兴的项目在极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一个超过200人的开放社区,产出了超过70多种语言的100多个完全开放的依存树库。

QuasyDeplingTLTUDW,四个国际学术会议,一场学术饕餮盛宴。塞纳河畔这持续一周的句法节,打破了语言学与自然语言处理几无交界的尴尬局面,势必将推动语言学自身理论以及自然语言处理实践应用的互动成长与持续发展。



部分参会人员塞纳河边合影






上一条:何自然、隋广军教授获评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 下一条:中心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