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话语与语篇研究团队举办第1期论坛“锵锵三人侃指称”

2019年09月16日 11:31  点击:[]

 

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系列讲座与学术活动之一,话语与语篇研究团队于2019年9月12日下午成功举办了第1期学术论坛“锵锵三人侃指称”。邀请了沈三山、冯光武、霍永寿三位博士、教授,他们分别从符号学、语言哲学以及过程语言哲学的角度探讨了指称问题。团队负责人袁传有教授以及团队核心成员胡春雨、刘平、张艺琼等多位专家学者和数十名博硕士研究生、访问学者、青年教师等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始之前,研究中心主任冉永平简要介绍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所组建的六大研究团队及其团队宗旨。“锵锵三人侃指称”就是由话语与语篇研究团队举办的广外话语论坛第一次学术活动。随后袁传有教授主持论坛,介绍了三位主讲学者及论坛的主要内容。

沈三山教授首先登场,他关注的是词语与事物之间的关系。他从伯克(Burke)的思辨出发,与听众一起分享了他对指称的理解与领悟。沈教授分别从动机、理论、例解等几个方面讲解了伯克的思想与指称、修辞之间的哲学关系;着重探讨了“什么是什么的符号” (What are the signs of what?)的问题:词语是事物的符号?亦或,事物或可成为词语的符号?沈教授以自己练习书法的经验来开始和结束话题,加深了参会人员对这一话题的理解。

冯光武教授指出指称是一个千年老题,他从语言哲学的高度和语用学视角探讨了指称的定义、指称研究的意义、指称的哲学研究和指称的语言学研究。指称是一种关系,研究指称就是寻找确定这种关系的机制,是为了解决逻辑悖论的问题,弄清世界的结构,他分别从哲学及语言学角度介绍了关于指称的研究。冯教授总结时指出,指称让我们了解世界,明辨世界,分享世界,认识自己,是永不褪色的哲学主题。

霍永寿教授以过程语言哲学为视角,探讨了汉语指称问题,并提出了话语研究的新路径:生态-伦理话语研究路径。霍教授介绍了汉语指称研究的现状,随后从怀特海哲学的特征与主要内容出发,谈到过程语言哲学及其基本特点和主要内容,最后聚焦于话语研究的生态-伦理路径、其思路和基本特点,以及生态-伦理话语中的汉语指称问题。最后,霍教授指出,怀特海哲学与中国哲学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三位主讲人发言结束后,我中心的云山领军学者石定栩教授做了简要的总结和精彩的点评。胡春雨教授也高度评价了三位主讲人的理论素养。最后,与会师生与主讲嘉宾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此次话语与语篇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中心陈建平教授应邀为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研究生开讲 下一条:黄建华教授等应邀参加“新中国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