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陈建平教授应邀为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研究生开讲

2019年09月17日 10:19 陈建平 点击:[]

2019911日下午,中心陈建平教授应中山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逻辑与认知研究所所长鞠实儿教授之邀请,为该研究所研究生做题为关于语言本质的理论思考学术报告。陈建平教授的报告讨论了索绪尔主张语言的科学主义研究以来,语言学领域三种理论学派对语言本质属性的认识,如以布龙菲尔德为代表的结构主义语言学所反映的语言的物理属性、以乔姆斯基为代表的形式主义语言学认为语言学最根本的理论问题是揭示语言的生物属性和以韩礼德为代表的功能主义语言学将语言研究的焦点集中于其社会属性,进而讨论语言研究的自然科学范式与社会科学范式之争对于当前语言研究前沿探索的启示。在讨论环节,陈教授与该所研究人员就话语研究在当前语言与人工智能研究前沿的地位与作用问题,如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与话语分析等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



上一条:中山大学 Wendy Bowcher教授谈不同语篇分析范式下的多模态研究 下一条:话语与语篇研究团队举办第1期论坛“锵锵三人侃指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