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京外国语大学Yukio Tono教授谈语料库语言学与外语教学

2019年11月07日 14:32 曹琳琳 点击:[]

2019115日上午930,东京外国语大学的Yukio Tono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23讲,作了一场题为《语料库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吸引了中心研究员和众多校内外师生参加。

Yukio Tono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分类和学习者语料库的发展历程,并着重强调近年来有关学习者特征分析这一研究趋势。他详细解释了欧洲语言能力共同框架(CEFR)中关于英语特征(English Profile)的研究,包括CEFR各级别语法显著性特征的提取,全球英语水平测试标准(GSE)与CEFR的对接等。进而引出日本英语学习者量表(CEFR-J)。Tono教授指出,不同于前两者依靠学习者产出或教师判断的方法,CEFR-J基于客观的语料证据,结合输入性的教材语料和输出性的学习者产出语料两个层面的信息,将量表的能力描述与单词、词汇、表达式、语法特征实例等与能力水平对接,以补充量表中高度概括的能力描述。Tono教授认为,该方法可应用于指导任务设计、教材编写、测试开发和实际教学,最终形成完整的体系,服务于日本英语教学改革。讲座以二语学习者特征研究中语法特征的过度或过低使用这一基于语料库的实证研究案例作为结尾。Tono教授同时指出了未来研究方向,强调语料库方法在二语学习者特征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呼吁更多实证研究来验证语言能力各水平的区别性特征。

讲座后师生与Yukio Tono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语料库方法的理论、实践操作以及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不少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Tono教授的讲座紧跟语料库、教学和测试研究前沿,对我们开展有关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CSE)和语料库相结合的研究具有巨大指导意义,在教学中具有巨大实践价值


 

 

上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1:行为实验研究语言处理Ⅰ 下一条:研究生院领导一行来我中心进行工作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