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公共话语研究学术研讨会会前工作坊暨广外话语论坛第五期顺利举行

2019年11月25日 10:42  点击:[]

20191122日上午9:0011:00,下午3:005:00,首届公共话语学术研讨会会前工作坊暨广外话语论坛第五期在广外九教103室顺利举行。工作坊主讲人是悉尼大学Karl Maton教授以及Yeagan Doran博士。论坛由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和英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中心袁传有教授和英语教育学院熊涛教授分别主持了两场工作坊,多位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午,Karl Maton教授做了题为Taking tours: How to productively bring together different kinds of knowledge 的讲座。Maton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LCT理论,并强调了LCT的最新发展“自主性语码 (autonomy code) Maton教授通过分析课堂教学实例来说明该理论在教学领域的应用,并指出作为一种特殊的教学理念,自主性语码对整合不同形式的知识起到的关键性作用。这一研究对教学领域以及学术研究领域都有很大启发。

下午,Yeagan Doran博士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角度探讨了媒体话语。他分别从语类(genre),声音(voice)以及联合(affiliation)三个方面展开对传统新闻报道,网络新闻以及社交媒体话语的研究。Doran博士首先对媒体话语的研究做了概括性的总结,对比了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之间在语类结构上的差别,然后分析了各种媒体“声音”对报道客观性和主观性的影响,最后探讨了社交媒体话语中各个群体如何构建“绑定(bonding)”及亲和关系。

两位专家分别从LCT以及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出发,深入浅出地探讨了知识建构和媒体话语的研究。内容既涵盖了概括性的知识梳理,也包括了具体的实例分析。参加工作坊的各位师生都深受启发,随后提出了一系列相关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此次工作坊暨广外话语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现代汉语副词句法语义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功举行 下一条:云山讲座教授龚涛博士系列讲座4——心理语言学中的数据科学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