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陆小飞教授谈研究话题选取与国际期刊写作

2020年05月29日 07:15 郝俊杰 点击:[]

2020528日晚810点,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系研究生部主任陆小飞教授应邀主讲线上讲座“研究话题选取与国际期刊写作”。讲座由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校内外听众多达500人。



陆教授的讲座围绕研究话题选取和国际期刊写作两个核心主题展开,兼及跨学科合作、审稿意见回复、论文修改等内容。陆教授指出,在选取研究话题方面,青年学者只有在对自身研究领域意义、宽度和深度了解的前提下,才能保证研究话题的创新和持续。同时,要在保持热情和激情的同时,注重研究身份与学术品牌的长期构建。陆教授介绍了几种行之有效的实践方法,例如广泛涉猎综述性论文专著、向优质期刊投稿、关注顶级期刊论文和顶级学术会议等。

在国际期刊写作方面,陆教授以自己的论文为例,详细介绍了论文各个部分的组织逻辑和写作方法。例如,在引言写作中,需要有效实现三个关键语步;在文献综述中,要找准切入点,把握“综”与“述”的精髓,为自身研究问题和设计提供支撑;研究方法的写作需要涵盖研究设计的所有方面,既要有清楚的细节描述,还要有必要的解释;研究结果最好按照研究问题的顺序分节呈现,而且需要与讨论分开;在结论写作中,需要总结研究的目的、发现和意义。

谈及跨学科合作,陆教授强调,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依靠优势互补和专业互补,形成研究团队,就可以大大拓展自身的研究领域。一个专长互补、风格兼容、志同道合的研究团队,对于个人的学术发展大有裨益。谈及审稿意见回复和论文修改,陆教授指出,首先要对审稿意见客观分析,进行分类,然后有针对性地回复和修改。

讲座结尾安排了问答环节,听众踊跃提问,陆小飞教授给予了有启发性的解答。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冉永平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称这是一场“实在”、“实际”、“实用”的讲座,问题意识强,针对性强,认为参与讲座者必能从中获益。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总结道,从陆小飞教授的讲座中,不仅可以感受到他的学术激情与热情,更可以感受到他的勤勉和自律,并期待陆小飞教授今后继续为大家带来学术盛宴。



上一条:广外话语论坛第六期—向明友教授谈“我的语用观:经济分析语用学” 下一条:心理咨询专家王明粤谈博士生的心理问题及调适技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