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心理咨询专家王明粤谈博士生的心理问题及调适技巧

2020年05月28日 14:55 杨静 点击:[]

2020年526日下午4点,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明粤老师应邀为博士生们介绍积极心理学。中心副主任杨静教授主持了此次的线上讲座,来自不同院校的8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并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

1059F

    王老师首先从疫情下博士生的心理变化着手,指出博士生疫情中长时间的焦虑和个人特质可能带来的精神压力和家庭问题。为了缓解博士生同学来自个人、学校、家庭、社会等方方面的精神压力,她向同学们推荐积极心理学(Positive Psychology),建议同学们从只关注于修复生命中的问题到同时致力于建立生命中的美好品质。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和研究,强调自我暗示与他人期待的力量。并通过自我心理干预的小练习,让大家感受到自己的行为习惯和心态是可以培养和塑造的,学会与问题共存,接纳自我,挖掘自我,增强信心,保持乐观,以达到专注和投入,更好地完成学业。王老师强调感恩与助人,并营造和谐的氛围。她通过幸福的汉堡模型,引导大家探索自己的需求和人生意义。最后,王明粤老师强调当代人应该转变观念,如果存在情绪障碍或者心理问题,要学会求助,寻找专业帮助,以解决问题。

F0F7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了,大家还意犹未尽。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师生们就学习期间个人情绪问题、与导师的交流障碍、社会大环境对博士生学习的影响,毕业后发展规划等不同大家关心的问题与王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王老师向对心理咨询感兴趣的同学们推荐了“幸福公益”和“东方明见(可预约咨询)”两个微信公众号,以及“简单心理(可预约咨询)”和“咨询师之家”。通过微信小程序“校园深度放松”,同学们也可以随时、随地、随心地进行自我心理减压。


上一条: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陆小飞教授谈研究话题选取与国际期刊写作 下一条:中心庾小美同学通过在线会议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