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傅梦夏博士谈纠错性反馈在二语习得中的时效性

2020年06月06日 09:43 陈贤文 点击:[]

202063日晚7点,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傅梦夏博士应邀主讲线上讲座“The Effects of Immediate and Delayed Corrective Feedback on L2 Development”(即时反馈和延时反馈对二语发展的影响)。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110余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傅梦夏博士以二语口语课堂和打高尔夫球两个直观的例子引出纠错反馈时机的概念,并指出目前在二语习得研究领域中,即时反馈和延时反馈对于二语学习的效应研究尚存很大的空间。傅博士回顾了支持即时反馈和延时反馈的相关理论,为自己的研究设计提供支撑。该项研究中,她主要关注即时重述和延时重述对英语一般过去时习得的影响。145名初一学生被分成三个实验组(即时反馈组,延时反馈组,任务组)和一个控制组。实验组学生均完成六项有焦点的口语交际任务,其中只有反馈组学生会受到即时或者延时反馈以纠正错误的过去时用法;而控制组学生不参与口语任务只完成测试。非限时语法判断测试和口头模仿测试被用以测量纠错性反馈的时效性。经混合效应模型分析,实验数据显示即时反馈比延时反馈更有助于促进二语发展。傅博士认为两种反馈效果的差异主要源于1)在错误程序化之前提供反馈,促学效果更加显著;2)即时性反馈与任务前指引相结合则促学效果更佳; 3) 纠错反馈后的练习活动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即时性反馈与延时性反馈促学效果存在差异。最后,傅博士指出了该研究的教学启示和未来的研究方向。

讲座结尾,听众踊跃提问,各种不同的观点相互碰撞,思想的火花竞相迸发。而后,傅博士的导师李少锋教授做了点评,肯定了其研究的原创性,指出即时性反馈和延时性反馈是研究热点问题,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并指出timing在二语习得领域的研究与心理学、测试学视角的研究方式的不同,也指出了跨学科如心理学的统计方法对于二语习得领域的启示。徐海教授做了总结,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英国利兹大学Elisabetta Adami教授谈疫情沟通互动方式的变化及研究方法 下一条:广外话语论坛第六期—向明友教授谈“我的语用观:经济分析语用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