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黄丽燕教授谈语言测试情境下的读后续写任务研究

2020年06月28日 10:17 陈诗卓 点击:[]

2020624日晚8点到10点,中心“续论研究室”暨二语与外语教学团队举行线上研讨活动。主讲嘉宾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黄丽燕教授做了题为 “语言测试情境下的读后续写任务研究”的讲座。讲座由许琪博士主持,王初明教授和团队成员等一百多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及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丽燕教授首先分享了关于测试情境下读后续写任务研究的思考。受到语境补缺假说、学伴用随原则、“续论”以及读后续写题型研究的启发,黄教授将关注点集中于续写过程中多变量之间的交互关联和互动协同作用,探究考试后效、读后续写和以评促学之间的关系。黄教授指出,测试情境与学习情境中的读后续写测试任务存在差异,测试情境应有其特有的测评指标。针对以评促学理念下读后续写测试任务研究,黄教授从语料分析、任务设计、过程性加工、任务产出、效度验证和备考教学六个维度提出了许多大有可为的研究方向。



紧接着,黄教授简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发表在Language Testing的高考英语读后续写题型研究案例。该研究以浙江卷高考题型为背景,探究不同写作提示对测试者写作表现和写作策略的影响。研究发现提示类型对参与者的写作分数、文本特点和写作策略有显著影响。该研究为今后的读后续写测试研究提供了指导方向。其后,黄教授回顾了该论文从投稿到发表的过程,从研究质量和投稿注意事项等方面分享了论文写作投稿经验。黄教授指出,投稿前要了解目标期刊及其写作规范,论文写作要做到选题新颖、设计严谨、数据规范、论证充分。

讲座结尾的问答互动环节,听众踊跃提问,黄教授进行了精彩的解答。最后,王初明教授对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为“续论”测试研究提供了更多的研究思路和建议。

本次讲座是“续论研究室”成立后首次正式开展团队研讨活动,希望今后“续论”团队有更多的学术交流与互动机会,共同推动二语与外语教学研究的发展。






上一条:熊涛教授从批判性社会符号学视角谈国际汉语教材中的文化呈现 下一条:张辉教授谈母语与二语神经认知的个体差异及其影响因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