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熊涛教授从批判性社会符号学视角谈国际汉语教材中的文化呈现

2020年07月07日 10:09 袁传有 点击:[]

     202073下午,我校英语教育学院教授、校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机构话语研究中心”负责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熊涛教授在本中心的“广外话语论坛”做了题为“国际汉语教材中的文化呈现:批判性社会符号学方法”精彩讲座。有近180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熊涛教授以两套广泛使用的汉语国际教材为例,聚焦教材中与教育相关的文化内容的图文意义关系,整合构建了批判性社会符号学分析框架,分析插图的文化意义及人际功能。一方面,熊涛教授为二语教材文化内容的研究提出了新思路和研究方法;另一方面,对如何提升国际语言教材文化内容的编写提出了讨论和建议。

在近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熊涛教授首先对语言教材中的文化内容、外汉语教材的文化呈现等方面的文献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回顾了近年来二语教材研究的主要方法。紧接着,熊涛教授分享了本研究的理论框架,值得关注的是,熊涛教授在整合知名学者理论的基础上,如BezemerKress2010)提出的整合社会符号学,Peirce1980)的符号学理论,以及Fairclough1995)的批评话语分析理论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批判性社会符号学分析框架。基于该框架的研究发现,这两套汉语国际教材存在三种图文关系,分别是指示/教学/语言关系,指示/教学关系,以及指示关系。此外,熊涛教授还指出,不同版本的汉语国际教材在配图、图文配合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异,如《中文听说读写》所使用的插图生活化,时代感强,而《新实用汉语课本》插图以简笔画为主,时代感和真实度有所欠缺;再如,《中文听说读写》的插图提供了更多机会让读者展开批判性和比较性的文化思考。最后,熊涛教授从研究方法创新、语言教材开发以及社会符号学对语言教学的启示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互动环节,来自各地的听众们踊跃提问,熊涛教授进行了精彩的解答。同时,大家对熊涛教授在教材方面的积累和研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本次讲座是第八期广外话语论坛的部分内容,希望接下来论坛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分享!

上一条:台湾清华大学蔡维天教授谈汉语隐性轻动词结构的言内之意 下一条:华南师范大学黄丽燕教授谈语言测试情境下的读后续写任务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