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一届全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

2020年10月27日 22:12 周莎莉 点击:[]

        2020102425日,“第十一届全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年会”于线上平台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由华东政法大学外语学院承办,来自国内外高校和业界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紧扣“新时代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议主题,围绕法律语言学学科发展的最新议题与成果展开研讨,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余素青教授主持。首先,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应培礼教授在会上致欢迎致辞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接着,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袁传有教授讲话,回顾过去两年所取得的成绩,展望未来两年的发展前景。随后,余素青教授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发言,对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


开幕式发言人


本次大会共包括五场主旨发言、六场大会发言和十一场平行论坛。来自美国西雅图大学法学院的Janet Ainsworth教授(国际法律语言学家协会现任主席)、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屈文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振华教授、英国利兹大学Alison May教授先后进行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分别围绕法律语言学的跨学科理论构建、世行营商环境评估中的法律文本译介、调解的共情语言策略、“一带一路”国家立法文本的汉译等学术前沿与热点问题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潘庆云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赵军峰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的肖云枢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的葛云峰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的余素青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的田力男教授等先后进行了六场精彩的大会发言。


主旨发言专家


十一个平行论坛也精彩纷呈,来自各个学校的共56名教授、学者、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交流了与探讨,发言内容从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和跨学科语言学等角度对法律翻译、法律语篇分析、法律文学与文化、法律语言实证研究等各个法律语言学研究领域进行探讨,呈现研究视阈多元、研究对象多样、研究方法丰富的特点,拓宽了法律语言学研究的广度与深度,为与会人员带来了深刻的思考与启发。

闭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宋丽珏主持。余素青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全面总结,指出此次会议促进了法律语言学的纵深发展,并号召更多学者参与法律语言学与科技的融合,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为“新文科”建设献一份力量。随后,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优平宣布下一届年会的承办单位。据悉,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枫林书舍”论坛将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承办,第十二届全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将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至此,经过两天的线上热烈研讨,第十一届全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第二届“公共话语研究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河北师范大学张素敏教授谈“多轮续译”在汉英互译技巧发展中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