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黄伟副研究员谈计量语言学与语言研究的科学化途径

2020年11月04日 11:07 王雅琴 点击:[]

2020113日晚上730分,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研究院黄伟副研究员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论坛,为广外师生带了一场题为计量语言学漫谈:语言研究的科学化途径的主题报告。此次论坛为庆祝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建校55周年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并纪念我国应用语言学奠基人桂诗春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模式,讲座由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陈衡副教授主持,中心徐海教授、张艺琼教授、王雅琴博士以及校内外40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们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伟副研究员首先从语言是什么问题出发,介绍信息时代的语言学研究所应具备的特点,进而引出计量语言学的定义——采用科学方法发现语言系统的规律。随后,他从计量语言学的历史、理论定律、研究方法以及主要学术资源和软件等方面对计量语言学进行了充分和全面的介绍。其中,齐普夫定律(Zipf’s law)为计量语言学奠定了科学基础,反映了人类交流中的省力原则和语言系统的动态性特征目前该学科领域中主要有三类具有普适性的定律:分布定律、函数定律和演化定律,在这些定律的基础上,黄老师进一步介绍了计量语言学领域中的语言学理论雏形——协同语言学。随后,他还以自己的几项汉语计量研究为例,分别从汉语罗马化拼写方案、简繁体字与词长动链、语体与文本特征等方面梳理了计量语言学研究方法在汉语中的应用与拓展,反映了计量研究方法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可行性。最后他对领域内的重要期刊(如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以及相关计量语言学指标计算软件进行分享与介绍,对计量语言学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研究思路做出了展望。


 

 

讲座过程中,黄伟副研究员循序渐进,深入浅出,以生动的实例和大量直观数据图对相关定义和概念进行详尽解释说明。互动环节中,大家踊跃提问,反应热烈,黄伟副研究员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耐心和详细回复,陈衡副教授最后进行总结,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南京邮电大学袁周敏教授谈“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的话语构想 下一条:第二届“公共话语研究会”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