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京邮电大学袁周敏教授谈“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的话语构想

2020年11月05日 18:57  点击:[]

2020年11月5日下午,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袁周敏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教师发展论坛”第135讲暨“广外话语论坛第9讲”,分享题为“‘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的话语构想”的在线学术报告。此次活动为我校校庆55周年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并纪念我国应用语言学奠基人桂诗春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话语和语篇研究团队承办,百余名来自我校和全国各地的师生聆听了报告。讲座由熊涛教授主持,袁传有教授点评。

基于布迪厄的惯习论,袁周敏从微博新闻话语、微博用户评价以及惯习考察话语产出背后的社会价值与社会心理,并尝试解释公共事件中社会话语构想的生成过程。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学概念,惯习指的是一个持久的可转移的禀性系统和开放动态的系统结构,具有集体主观性,可以引发集体的无意识的话语构想(discursive formulating)。通过梳理新闻话语的不同阶段,袁周敏对各阶段话语主体的语言使用以及社会效果展开分析,发现了“同情弱者”的根惯习和“男人不可以打女人”以及“女司机是马路杀手”的两个子惯习。结论认为,微博媒体的主观性话语构想引发微博用户的子惯习,进而对话语事件进行想象性建构,促使其产生相应的话语实践,并最终在人们的主观世界构建出受微博媒体支配的制式话语构想。本讲座在话语研究的跨学科理论应用和创新方面给广大师生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上一条:复旦大学郑咏滟教授谈复杂动态系统理论在应用语言学研究中的发展现状与方法前景 下一条:北京语言大学黄伟副研究员谈计量语言学与语言研究的科学化途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