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蒋景阳教授谈如何在二语习得领域使用计量研究的方法

2020年11月18日 10:48  点击:[]

20201116日晚上730分,浙江大学外文学院蒋景阳教授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论坛,为广外师生带了一场题为“如何在二语习得领域使用计量研究的方法”的主题报告。此次论坛为(庆祝建校55周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系列学术活动——语言资源与语料库研究团队系列讲座之,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模式,讲座由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王雅琴博士主持,校内外50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们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蒋景阳教授首先从计量语言学的三本期刊和两大书系引开,介绍了计量语言学的概念以及与语料库语言学等的差别、计量语言学的三大定律以及研究问题;接着就在二语习得领域可以使用计量语言学研究方法展开论证:计量语言学也称为文本理论,大数据时代意味着大量的语料,在二语习得领域,就是写作或者口语的文本,为了使研究更加科学全面细致,需要根据某个理论标注语料。随后蒋教授结合自己的二语句法及复杂网络相关研究就如何运用计量语言学方法进行二语习得研究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蒋教授总结了运用计量语言学和依存语法进行二语习得研究的特点和优势,即精确、科学、全面、动态,并建议以后的研究可以扩大样本量,增加不同的语种,尽量用跟踪语料,扩大语言层面或语言单位等

 

 

 

蒋教授的讲座有点有面,风趣幽默,听众表示受益匪浅,反应热烈,并踊跃提问,蒋教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解答,王雅琴博士最后进行总结,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李亚非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下一条:我中心学者王初明教授荣获“第三届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