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李亚非教授来我中心讲座

2020年11月19日 20:45  点击:[]

2020年11月18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现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语言科学系终身教授的李亚非教授应我中心的邀请作了题为“普遍语法、象似性及语言学研究的方法论思考”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模式,由我中心的张庆文教授主持。我校石定栩教授、杨洋老师、陈哲老师、李昊泽老师等校内师生以及纽约大学李昊泽博士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及后续讨论。

李亚非教授此次报告的主要内容基于预计2021年出版的Universal Grammar and Iconicity(剑桥大学出版社)一书,李教授在语言学界首次提出形式-功能界面理论。其核心思想是论证普遍语法即使在其擅长的造句层面仍存在功能性空缺,而填补这些空缺就不得不动用功能理论所强调的象似性。此次报告以很多语言中的连动式为例,介绍了形式-功能界面理论的核心内容,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语言学构建过程中的方法论问题。

 

                                    

 

  李教授首先回顾了形式语言学理论和功能语言学理论对语言的认识,以多种语言中连动式的语序为例来探讨这两种理论谁更接近语言本质的问题,李教授提出连动式的语法特点是普遍语法和象似性合作的结果。在对连动式语序进行观察的基础,李教授指出形式语言理论上的先入为主会导致一些有关连动式的本不隐晦的语言事实被错过,基于此,他提出了普遍语法与象似性的界面理论,即功能性象似性补足假说(Functional Iconicity Complementation Hypothesis(FICH))和结构投射均一性原则(Uniform Structure Mapping Principle(USM)),并试图通过该界面理论来探讨形式语言理论和功能语言学理论在更深的层次上产生融合的可能性。李教授指出普遍语法所擅长的是在造句层面把语义关系转变成结构关系再从结构关系派生出语序,而象似性本质上是用语序来自然地表达多个事件的发生顺序,然而由于普遍语法不能处理连动式中不存在论元关系的动词共用的情况,因此需要借助象似性语序来反推动词间的可能组合。在普遍语法范围内表达象似性,又将其适用范围严格限制在动词之间,所以“连动”和象似性是相互依存的,连动结构的诸项特征皆由此而生,也因此成为形式理论和功能理论的一个交汇点。
   李教授希望通过对连动式各种特征的综合解释,说明对现有的语言学理论兼收并蓄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最后,李教授引用了著名生物学家兼科学哲学家Ernst Mayer(1997)的一句话“当一场论争矿日持久,最终答案却结合了两个对立阵营里的观点”来引发我们对理论的反省与思考,他建议我们应该客观看待东西方文明的特点,既晓人之长,亦识己之强;戒盲目造神,勿妄自菲薄。

 

李教授的报告为语言学构建过程中的方法论问题开拓了崭新的思路。报告结束后,李教授与多名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对于老师和学生的提问,李教授都做出了极具启发和较为详细的解答,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上一条:安徽建筑大学徐春山教授谈依存距离与句法结构 下一条:浙江大学蒋景阳教授谈如何在二语习得领域使用计量研究的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