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雷蕾教授谈学术文本中的情感计量研究

2020年12月02日 15:07  点击:[]

2020121日晚上730分,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雷蕾教授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论坛,为广外师生带了一场题为学术文本中的情感——基于大数据的计量研究的主题报告。此次论坛为(庆祝建校55周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系列学术活动——语言资源与语料库研究团队系列讲座之,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模式,讲座由王雅琴博士主持,校内外70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们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雷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术英语研究,进行学术英语研究中用到的一些自然语言处理方法及工具如复杂度指标、依存句法、词向量等;接着回顾了情感分析的起源以及进行情感分析的两种主要方法,即基于词库的方法与基于机器学习的方法,并对两种方法的优劣进行了分析。最后,雷教授以自己的两个学术文本情感研究为案例,深入阐释了在学术情感计量研究中如何发现新的研究问题,提出科学的研究方法,并对结果进行科学合理的解释,从而从数据中发现模式和规律,并用数据讲好故事。

 

 

 

 

雷蕾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毫无保留而又富于启迪,他为大家提供了非常多公开的数据、工具及材料,甚至可研究点等。听众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反应热烈,并踊跃提问,教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解答,王雅琴博士最后进行总结,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广外55周年校庆暨文科基地成立20周年语言测试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形式语言学论坛”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