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外55周年校庆暨文科基地成立20周年语言测试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04日 15:22 蔡宏文 点击:[]

 

近日,我中心以网络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广外55周年校庆暨文科基地成立20周年语言测试学术报告会。会议旨在庆祝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立55周年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文科基地)成立20周年,彰显广外及其文科基地培养人才的成绩;发言嘉宾均为广外语言测试方向博士生导师历年来培养的博士代表,包括浙江大学的何莲珍教授(导师为桂诗春教授)、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曾用强教授(导师为李筱菊教授)、北京服装学院的李久亮副教授(导师为亓鲁霞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的李清华教授和上海大学的张新玲教授(导师为曾用强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叶薇博士和广东财经大学的周艳琼博士(导师为刘建达教授)。全国各地约170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分两场,分别于2020年11月21日和28日举办。21日下午的会议上,刘建达副校长代表广外和文科基地致开幕词。他回顾了广外语言测试研究方向的发展历程,指出了本次会议汇聚校友共贺校庆的主题,感谢校友对广外及文科基地的支持,并预祝会议成功、参会学者收获满满。开幕式后,何莲珍教授做了题为“语言测试项目的选题与设计”的报告。她回顾了广外语言测试团队,尤其是桂诗春、李筱菊等前辈学者,在高考改革和国内语言测试研究上的贡献;梳理了国内和国际语言测试研究的主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语言测试研究项目选题与国家政策和学科发展的紧密关系,并通过实例阐述了语言测试研究项目的设计原则。张新玲教授的报告题为“《汉语国际教育汉语水平等级标准》实证效度验证”。这是她主持的科技部委托项目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所涉及的《汉语国际教育汉语水平等级标准》是面向全球汉语国际教育的汉语语言能力量表,即将由国家语委发布。李久亮副教授的报告题为“外语学习者目标取向、动机信念与阅读诊断测试表现”,其研究通过结构方程建模探讨了目标取向、动机信念和测试表现三者之间的复杂关系。

28日下午的会议上,李清华教授探讨了“语言能力等级量表的效度问题”。他认为量表作为语言标准,其效度验证框架与语言考试应该有所不同。在比较了各种主流的效度验证框架之后,他结合量表开发过程提出了六种效度证据:结构证据、内容证据、公平证据、程序证据、使用后果证据和标准参照证据。曾用强教授做了题为“职业英语能力测评的若干问题”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国家推行职业教育证书的大背景,在此基础上介绍了职业英语技能等级考试作为职业证书考试的设计理念,讨论了职业英语的分类、职业英语构念的定义、试题设计的真实性等基础理论问题。叶薇博士就“语言标准视角下的读写结合研究”发言,报告了她在读后续写题型研究上的最新成果,将该任务的要求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进行等级对标,为该任务的应用和推广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基础。周艳琼博士的发言题为“基于《量表》对英语阅读策略使用影响因素的探究”。她的研究聚焦于阅读策略难度,发现该难度是策略使用的重要预测因素,但同时受语言水平的节制。

本次会议彰显了广外语言测试团队及其历年来培养的毕业生敢于担当,服务于国家需要和学科发展的情怀。

上一条:广外话语论坛第10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雷蕾教授谈学术文本中的情感计量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