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彭红英博士谈“以个体为中心的二语学习者课外自主学习”

2021年03月26日 15:39 许琪 点击:[]

    2021年3月24日晚7点30分,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彭红英博士进行了题为“以个体为中心的二语学习者课外自主学习”的在线学术报告。讲座由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中心专兼职研究员及校内外1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彭博士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包括移动辅助语言学习(MALL)和移动辅助的自主语言学习(IMLL)的概念及前人主要研究成果。她特别指出,当前IMLL相关研究面临研究方法方面的挑 战,以个体为中心(person-centred approach)的研究方法可以更好的区分学习者个体间的差异并找出共性。接下来,彭博士重点介绍了以个体为中心的研究路径,并对比传统的以变量为中心的二语研究路径,分析了它们在研究目的、研究问题、分析工具等方面的异同。为探究IMLL环境下学习者的个体学习特点,她提出两个具体的研究问题:1)根据学生移动自主语言学习情况,能否将其分为不同的学生类型?2)不同类型的学生,其内在因素(学习动机、学习情绪、语言水平)和移动设备的使用分别有何特征?针对以上两个问题,彭博士对238名中国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考察他们的移动语言学习经历、学习动机、学习情绪以及英语自测水平,并对其中47人进行了半结构式访谈。通过聚类分析的方法,研究发现了六种学习者类型,彭博士对比总结了不同类型学习者的动机、情绪、语言水平和技术使用特点。最后,她从研究方法和教学启示等方面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彭红英博士利用新颖的以个体为中心的研究方法,探究了中国外语学习者移动自主学习的特点,引起了听众的广泛兴趣。大家纷纷提问,就聚类分析、移动自主学习活动、教学启示等问题展开讨论,彭博士给予了详细解答。讲座结尾,中心云山资深学者王初明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徐海教授进行总结。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第十七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圆满召开 下一条:中心召开新学期博士研究生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