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外话语论坛第12期 汉语调解节目中作为元不礼貌策略的“布道”言语行为研究讲座成功举行

2021年10月21日 23:09  点击:[]

20211021日,由我中心话语与语篇研究团队主办的第12期“广外话语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举行。本次论坛主讲人为英文学院李成团教授,由中心袁传有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冉永平教授、吴伟平教授、广外话语与语篇研究方向博、硕士研究生以及来自多所高校的访问学者。

主持人首先简要介绍了广外话语论坛的沿革,并欢迎李成团教授做客本期论坛。接着,袁教授介绍了主讲人的学术背景和学术成果以及本期论坛的主题:“汉语调解节目中的作为元不礼貌策略的‘布道’言语行为研究”。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李成团教授就其近期研究成果发表演讲。首先,李教授从国学经典《道德经》和西方宗教的布道活动引出话题;接着,李教授正式对其研究作出报告。该报告主要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对“布道一词进行了词典意义界定;第二部分,综述了关于“布道”作为言语行为的相关研究,同时界定了本研究的研究主体;第三部分,提出该研究的理论框架:Culpeper2011)的不礼貌策略和孔子的五个道德理念(恭、宽、信、敏、惠);第四部分,引证分析四种不同类型的“布道”言语实施策略,分别是侮辱/质疑、命令、直接批评和共情,指出这些具体的言语策略又附着了中国儒家的道德理念;第五部分,解释了调解节目中的“布道”言语行为出现的内在机制,既有短期的语言效果,又有长期的裨益功效;既印证了西方的语言学理论,又引入中国的儒家思想作为应用语言学的发展和补充;最后,李教授基于“布道”言语行为进一步发展了John Searle的适切条件(felicity condition),并指出了将来“布道”言语行为的发展路径。



最后环节,主持人总结李教授发言,指出该研究的重要价值和贡献,鼓励青年学者学习李教授的钻研精神和研究方法,从本期论坛中汲取经验。参会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访问学者分别对李教授的发言提出问题并展开讨论,李教授一一解释回答。最后,吴伟平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在肯定该研究的意义和价值的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提升的建设性意见。至此,本期广外话语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中心组织2022年度高层次项目选题申报指导会 下一条:首届广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