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高中英语读后续写教学实践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2年04月12日 16:03 陈敏、吴静 点击:[]

2022年4月10日,“高中英语读后续写教学实践交流会”成功在线举行。本次交流会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与续论研究室联合主办。会议形式涵盖主题发言、经验分享和互动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一线外语教师和研究生近700人相聚云端,共同探讨续论指导下的读后续写任务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成果,解决读后续写教学实践中的难题。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专家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云山资深教授王初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晨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黄丽燕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牛瑞英教授、杜寅寅副教授、王启副研究员、许琪副教授等。经验分享嘉宾包括浙江省丽水二中楼敏霞老师,广东省番禺中学黄丽老师,广东省中山市龙山中学袁丹纯老师。许琪副教授主持本次交流会。

赵晨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来描述学术研究的最高境界,高度赞扬了王初明教授在续论发展中的领头作用。赵晨教授指出,续论具有传承性,富有生命力,符合认知发展规律,在指导实践上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他也预祝交流会圆满成功。


赵晨教授致辞

                               

在主题发言环节,王初明教授以“为什么学语言要‘续’?”为题,阐释了续论的内涵与重要性。王教授指出,续论是语言习得观,强调语言是通过互动、更是通过“续”学会的。王教授认为语言需要传承,语言是思想内容的载体,“续”语言应由动态内容引领,在续内容的过程中学用语言。此外,王教授表示,“续”最突出的特征为语言表达与语言理解紧密结合,有利于解决语言学习的根本性问题。在教学中注入“续”元素可以强化协同效应,提高学用外语效率。

王初明教授发言


在经验分享环节,第一位分享的楼敏霞老师以“争做一个优秀的连接者——浙江省丽水二中读后续写教学实践探索”为题,分享了高中英语读后续写教学实践的成果。楼老师及其课题组以丽水二中英语成绩中等的高中生为对象,进行了读后续写教学实践,深入探究如何促进更多协同效应的发生。楼老师表示,教师应该从时空转换用语的选用和心绪变化语言素材的积累两方面入手,为学生的续写搭建语言支架。

楼敏霞老师分享


牛瑞英教授对楼敏霞老师的分享进行了互动讨论,首先,她认为楼老师对续论的研究具有一定深度,构建的语言支架,即时空转换用语、心绪变化语言表述和形象动词具有创新性;其次,牛教授表示,读后续写可以帮助学生巩固、学习知识,教师应该鼓励学生使用新的表达方式;最后,牛教授认为楼老师的教学设计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故事内容、教学生写故事,从而提升学生语言能力。

第二位分享者黄丽老师以“显性化语言教学模式在读后续写微技能训练中的实践与思考”为题进行了发言。她从广东番禺中学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现状出发,提出显性化语言教学模式,并对读后续写微技能进行了分解。此外,黄老师还分享了教学实践案例以及教学启示与思考,她指出,英语教师应该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语言逻辑思维。

黄丽老师分享


杜寅寅副教授对黄丽老师的发言进行了讨论点评,对黄丽老师提出的“通过教师干预使静态的语言知识和动态的内容表达有效结合”给予了肯定。杜寅寅副教授认为黄丽老师提供的案例可以给教师带来许多教学启示,以帮助学生在读后续写中更好地理解前文并预测情节发展,达到“语境共享”的效果。

第三位分享者袁丹纯老师进行了题为“思维品质视域下的高中英语读后续写教学实践”的发言,分享了以思维目标为导向的读后续写教学评一体化范式。袁老师的团队设计了小说读后续写、叙事体读后续写教学方案,为读后续写教学提供了范本。最后,袁老师分享了促思的教学策略和读后续写的微技能,极大丰富了读后续写教学实践。

袁丹纯老师分享


许琪副教授对袁丹纯老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指出通过思维带动教学这一教学思路既新颖又有趣,教学评一体化教学范式既系统又专业。同时,许琪副教授认为袁丹纯老师分享的教学设计操作性极强,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并建议这些教学方法可以在高中阶段低年级进行尝试,以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牛瑞英教授、杜寅寅副教授、许琪副教授发言


在讨论答疑环节,与会专家针对老师们在读后续写课堂教学、续写形式、教学材料选择等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会议闭幕式上,黄丽燕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就听会过程中的思考和收获进行了分享。黄丽燕教授总结了各位老师的发言观点与案例,认为本次交流会从续论的内涵和实践这两个维度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并对一线英语教师可以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黄丽燕教授对各位发言嘉宾和会议主办方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黄丽燕教授总结发言


最后,与会老师通过填写在线问卷调查总结了此次参会的收获和感受,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续论研究室今后将举办更多续论教学实践交流会,进一步推动续论在教学中的应用,帮助一线英语教师“以续促学、以续促教”。本次“高中英语读后续写教学实践交流会”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交流会再见!


交流会合影留念


温馨提示:

此次交流会可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平台观看回放(会议结束30天内有效,回放为完整的会议视频,目前画面显示只有2小时,播放完成后会自动跳转至下一部分)

回放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xvGS5f1k96vC



上一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成语法的汉语研究与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创新” 第三届现代汉语副词句法语义研讨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中心召开2022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