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八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圆满召开

2022年05月16日 09:59 文科基地 点击:[]

2022年5月14日,第十八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该论坛始于2004年,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办,旨在加强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博士生学术创新,为博士生搭建优质的学术交流和互动平台。

 

 

中心主任冉永平教授首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博士生应当树立远大理想,对未来的学术研究道路展开长远规划,不仅在学术上有所建树,更要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在此基础上,博士生还要具备坚忍不拔的精神。冉永平教授引用英雄航天员王亚平女士在训练时不畏艰难的感人事迹,鼓励与会的所有博士生在学术生涯中直面挫折和困难,勇攀高峰。

 

随后,云山青年学者彭红英博士作了题为《追踪学术前沿,做好博士研究》的主旨发言。彭红英博士以亲身经历作为案例,为博士生阶段的研究提供了多方面的宝贵建议。第一,博士生需要重视英文写作能力,努力打磨学术文本写作水平。第二,要积极参与学术会议,与同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交流互动。第三,要广泛阅读,扩充学术视野,为制定研究方向打下坚实基础。第四,要明确个人研究方向,在导师研究方向与个人研究兴趣之间找到平衡点。通过听取彭红英博士的发言,在场博士生均对自己的博士研究道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5月14日上午和下午,论坛进行了分会场报告。本论坛包括3各个分会场,共邀请到了9名专家进行点评。来自全校31位博士后、博士生围绕语言本体研究、第二语言研究、社会及公共话语等方面展开报告点评专家根据小组汇报内容,提出了很多专业并具体的建议。会场的博士生也积极发问,气氛愉快而又热烈。在会议的茶歇和休息时间,参会专家与博士生代表们面对面亲切交流、互动,不仅领略了专家们的学术精神,还体会到了他们平易近人的一面。此外,博士生代表之间也积极交流,相互学习,增长见识的同时也增进了友谊

 


 

当天下午,论坛闭幕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举行。在闭幕辞中,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晨教授将所有参会博士生代表喻为“凤凰”,与广外学子“凤起岭南”的意象相得益彰。赵晨教授强调,凤凰浴火方得重生,博士阶段的学习就是“浴火”的过程。博士生要能经得住挫折的考验,才能在学术研究中获得丰硕的成果。紧接着,赵晨教授提醒博士生代表们要珍惜光阴,严格按计划推进博士阶段研究,不能一味地拖延等待。最后,赵教授代表研究中心对主旨发言人、点评专家、博士生代表及参与会务工作的老师和同学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上一条:西安财经大学张晓燕副教授谈续任务和RCC任务对二外日语词汇学习的影响 下一条:香港中文大学潘俊楠教授谈汉语疑问词句法层级再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