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第二届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行

2022年09月18日 18:18 林琳 点击:[]

2022917日,由我中心主办的第二届青年学者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举行。本论坛的主题是“开拓、创新与担当”,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因疫情防控需要,本论坛仅对校内师生开放。




论坛伊始,中心主任冉永平教授致欢迎辞,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及前来听会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指出青年论坛是为青年学者提供展示和发展的平台,充分发挥广外应用语言学的学科优势和弘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助力青年学者早日成为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此外,冉教授还指出,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养学术梯队是研究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而青年学者论坛是这项工作的有利抓手。同时他鼓励青年学者担当起学科发展的历史使命,做好学术规划、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以开创的精神、开拓的视野和包容的心态投入到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中来,积极推动学科的蓬勃发展。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著名语言学家石定栩教授作题为“如何寻找新的研究课题”的主旨报告。石教授通过分享自己寻找课题的亲身经历,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实用的经验。他鼓励青年学者要带着批判的眼光阅读文献,发现作者的研究漏洞并尝试寻找解决方案;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寻找别人研究的不足,通过与作者反复辩论不断修正自己的观点,寻找新的课题灵感。最后,石教授分享了一项关于汉语中“确实、实在、真的”如何辨析的最新研究,为青年学者提供了生动的选题案例。



本次论坛包括4组分论坛,共18场学术报告。来自各个学院和研究中心的18位青年学者围绕语言本体研究、第二语言研究、语言测试、心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计量语言学、社会及公共话语等方面展开报告。



此次论坛邀请石定栩教授、冉永平教授、吴伟平教授、魏在江教授、赵晨教授、张庆文教授、刘平教授和蔡宏文教授为青年学者提供指导。论坛讨论气氛活跃,专家与青年学者进行深度学术交流,为听众带来一场学术盛宴。与会青年学者深受讨论的启发,热切期待下一次论坛的举办。



917日下午五点的论坛闭幕式上,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致闭幕辞,充分肯定了本届论坛在发挥传帮带优良传统上的积极作用,欣喜地看到年轻一代的成长。最后,徐教授代表研究中心对论坛主旨发言人、点评专家、参会的师生及会务工作的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至此,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心第二届青年学者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华侨大学陈文革教授应我院邀请作线上学术讲座 下一条:中心召开2022级博士新生入学教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