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陈文革教授应我院邀请作线上学术讲座

2022年10月14日 10:55 文科基地 点击:[]

2022年10月13日下午,由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举办的第14期广外话语论坛如期进行。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陈文革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 Construing the Ecological Outlook in the Dictionary: A Critical Lexicographical Discourse Perspective”(识解词典中的生态观:批判性词典话语研究视角)的线上讲座。熊涛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陈文革开讲


讲座过程中,陈文革首先通过对批评词典话语研究以及词典的语境重构观这一重要概念的解释引入主题。接着,他简要介绍了批判词典话语研究的理论基础及分析框架。从这个角度切入,深入探究词典是如何解释生态观的。例如,以《现代汉语词典》的释义为语料,从及物性、作格性与评价等层面分析动植物与人类的关系,从而探讨人类中心主义在词典中的表现及其对生态价值观的潜在影响。他指出,词典中的定义应强调动植物的独特性信息而不是附带特征。此研究所体现的生态理念很好地回应了国家和社会关切。

 

讲座现场截图

 

在讨论环节,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进行点评,对研究给予充分肯定。袁传有和熊涛加入讨论,各抒己见,与陈文革教授饶有兴致地开展讨论和互动。陈教授对各位教授以及在场师生提出的思考和疑问一一进行回应和解答,加深了各位对生态取向的词典话语研究的认识,收获了新的理论视角和研究路径,受益匪浅,整场讲座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四位教授连麦交流


附:主讲人简介

    陈文革,博士,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话语分析与功能语言学、词典学与语言政策等研究。论文发表于《外语与外语教学》、《当代传播》等国内CSSCI检索期刊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xicography, Pragmatics and Society, Australian Journal of Linguistics, Lingua等SSCI和A&HCI双检索期刊上。近年来致力于将(批评)话语研究运用到词典与词汇研究上,在国际期刊发表系列词典话语研究论文,出版中文专著1部,在首次较为系统地提出批评词典话语研究模式。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后期项目已结题),主持并完成2项省部级科研课题,词典话语研究相关论著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担任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审稿人。英国卡迪夫大学访问学者,厦门大学访问学者,入选福建省高层次人才,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上一条:我中心专职研究员喜获4项国家级项目资助 下一条:广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第二届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