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语言学与第二语言研究论坛成功举行

2022年11月18日 10:48  点击:[]

20221117日,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年语言学与第二语言研究论坛在线上隆重举行。论坛采用腾讯会议与哔哩哔哩实时转播的新模式,吸引了校内外近600余位专家学者和师生观看和交流。论坛首次采用我中心牵头、多语种老师组团参与圆桌讨论的新模式,取得较好效果。会议分上下午两场进行。

论坛伊始,中心主任赵晨教授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学者及师生表示热烈欢迎。接着,赵晨回顾了桂诗春教授的学术贡献,并提倡做“有趣”的科研工作,力求广博与专攻,打通学科壁垒,促进学科融合。


赵晨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


随后开始“桂诗春讲堂”环节。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亚洲语言文化系陶红印教授作为特邀主讲人,为大家带来题为“话语研究及真实语料用于基础汉语二语教学的尝试与设想”的学术讲座。陶红印指出,利用真实材料进行二语教学已经有很长的历史。在英语学界,Henry Sweet早在十九世纪末就倡导并实践真实教材的教学。然而在汉语学界,直到目前这方面还存有很大争议。其中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真实语料在基础汉语二语教学中的适用性。他通过两个自然会话实例说明,利用真实语料的二语教学方案首先要有坚实的话语分析(尤其是互动语言学的研究)为基础,在此基础上结合教学法的最新理论以及科技手段(包括影视、网络、移动等技术)实现与基础语言教学的有机结合。由此可见,相比以往经过抽取形成的“人工会话”而言,真实语料更能体现对话双方的主观想法、互动角色和话语联接,也就能够更全面地体现会话的互动性,有助于学习者互动能力的培养和提升。陶红印还指出,目前用于教学实践的真实语料仍面临不少挑战,如语言标准的选择、与传统语言教学部分不匹配等问题,这需要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并在具体实践中不断推向纵深。


陶红印教授作报告


目前,陶红印团队在应用方面已有重大成果,包括美国教育部资助的宾州州立大学CALPER项目、加州大学影视教学项目等。结合未来的发展,陶红印教师谈了一些设想和展望。在互动环节,他对与会师生提出的思考和疑问一一进行回应和解答,特别是对真实语料应如何整理、自然口语对话对学生掌握基本规范的汉语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加深了各位对话语研究及真实语料用于基础汉语二语教学研究的认识。

稍作歇息,王初明教授和吴伟平教授主持第一场圆桌讨论。熊涛、范香娟和张丽三位博士围绕“汉语二语学习者的语用能力培养和测试”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最后环节,两位教授进行点评,对其研究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下午场以第二场圆桌讨论拉开帷幕。在吴伟平教授与熊涛教授主持下,严修鸿、邱春安、王媛媛、陈卓、杨帅可、彭琼等六位学者围绕“方言和地方文化与汉语二语教学与研究展”,或介绍研究计划,或分享研究成果,进行了充分的汇报与详细的讨论,王初明教授、吴伟平教授与熊涛教授对汇报的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供了新的思路。

最后,吴伟平教授作题为“二语教学得体之路探索:以国际中文为例”的主旨报告。吴教授以讲述科研故事的形式,将二十年来以“语用为纲”的香港地区中文教学与测试模式探索之路娓娓道来。他指出,语用为纲的指导思想是要使二语学习者在语言“结构正确”的基础上做到“使用得体”。

吴伟平教授作报告


吴伟平在科研的过程中始终投身国际汉语教学一线,在实践中发现并解决问题,检验并完善理论。他重点阐释了语用为纲教学体系的教材编写步骤。教材由口语出发,首先请汉语母语者围绕特定主体无稿发言并进行录音,再对录音进行比较、转写、修订及重录,挑选并确定教学内容,形成课文,基于课文,再设计教学活动及作业,实现学生的语言结构及语用两个层面的提升,经此若干个步骤后,还将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对于教材内容进行微调,最终完成定稿。吴伟平强调,优先语言使用体系并不意味忽视语言结构体系,而是通过语言使用教语言结构,从而使学生能够运用语言结构产生符合语用的语言。吴伟平为二语教学开创了一条语用体系系统化、非外挂、可操作的“得体之路”。

随后,王初明教授、石定栩教授与吴伟平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围绕语言使用与语言结构在教材编写以及教学实践中应处于关系的问题发表真知灼见,激发线上听众对此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闭幕式上,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强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在学术引领等方面的作用,中心将继续为学术研究与交流搭建平台,并对论坛主旨发言人、点评专家、参会的师生及会务工作的师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徐海副主任在闭幕式上致辞


上一条:第十二届全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奥斯特拉瓦大学Kubát博士谈词汇丰富度和句法复杂度在不同水平捷克二语文本中的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