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奥斯特拉瓦大学Kubát博士谈词汇丰富度和句法复杂度在不同水平捷克二语文本中的应用

2022年11月11日 12:23  点击:[]

20221110日晚上7点,捷克奥斯特拉瓦大学Kubát博士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论坛,为广外师生带了一场题为“The lexical diversity and syntactic complexity of Czech L2 texts at different proficiency levels”的主题报告。此次论坛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计算与计量语言学研究团队系列讲座之八。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模式,讲座由王雅琴博士主持,团队成员陈衡副教授及校内外百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Kubát博士首先介绍称,该研究属于他的国家级项目Quantitative Syntactic Stylistics of Contemporary Written Czech的部分内容。之所以选择研究捷克二语文本,一是由于目前的研究大多关注英语二语,且研究所用文本规模较小,二是捷克二语尚未进行过量化研究,而且不同母语背景这一影响因素也尚未被深入探究。然后他分别从词汇多样性和句法复杂度两个维度来探究多个相应指标在区分不同水平捷克二语文本上的有效性,以及其是否存在不同母语背景上的影响因素差异。研究结果显示,词汇多样性指标MATTRMoving Average Type-Token Ratio),句法复杂性指标平均句长(以词语数测量)、平均小句长(以词语数测量)、平均句长(以小句数测量)都能较好地区分不同水平捷克二语文本(以小句数测量的平均句长有例外),而且,不同母语背景的同级学习者水平也存在显著差异,尤其是在低水平阶段,斯拉夫母语者要显著高于非斯拉夫母语者。

Kubát博士的讲座逻辑清楚,叙述细致,内容丰富,而且在线提供了很多工具和方法指导。听众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反应热烈,并踊跃提问,演讲者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详细解答,王雅琴博士最后进行了总结,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2022年语言学与第二语言研究论坛成功举行 下一条:中心举办新学年第一次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