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认知神经语言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年12月05日 14:12 文科基地 点击:[]

2022123-4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广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和双语认知与发展实验室承办的2022年认知神经语言学研讨会以在线形式举行。研讨会围绕“语言认知神经基础理论研究”、“母语和二语习得、加工、教学研究”、“语义和语用认知神经研究”、“语言加工与人工智能研究”、“语言障碍及其诊断、干预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吸引了国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和硕博士研究生的关注与参与。

会议开幕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赵晨教授致开幕词。刘建达教授对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热烈欢迎参会学者出席会议。他介绍了广外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治学理念、初心使命及育人观念,对广外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的历史沿革做了深入介绍,对广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发展及其成就做了简要概述。赵晨教授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简述了广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地位、研究方向、研究领域和发展历史,并对广外心理语言学和神经语言学的历史和成就做了详细阐述,对其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开幕式由卢植教授主持。

 

参会专家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陈宝国教授以“双语效应-来自双语理解转换的证据”为题报告一项从双语理解转换的角度,采用跨任务适应范式考察双语理解转换对个体执行控制的影响的研究。

 

陈宝国教授作主旨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的常辉教授介绍了其采用三种不同的方法对汉语失语症患者的词检索障碍进行了多模式治疗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三种方法均提高了四名受试的口语命名准确性,正字法任务对提高汉语失语症患者口语命名能力的重要性。

 

常辉教授作主旨报告

 

四川外国语大学姜孟教授从认知科学大视野解析语言心脑智能的核心内涵,构建认识语言脑、保护语言脑、开发语言脑、模仿语言脑四位一体的学科研究路径与格局。

 

姜孟教授作主旨报告

 

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的王小潞教授探究了复合词的加工机制,描述了当前复合词研究中的三种主流模型并概括了影响汉语复合词加工的主要因素。

 

王小潞教授作主旨报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廖巧云教授报告了一项基于ERPs技术开展的针对非字面义表达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为从认知语言学角度研究非字面义表达所得出的思辨性结论获得了初步的电生理学证据。

 

廖巧云教授作主旨报告

 

浙大城市学院王慧莉教授报告了三个ERP实验,分别以汉语(一语)、汉语(二语)、英语(二语)作为实验刺激,探讨了一语和二语手部动作具身认知的神经机制。

 

王慧莉教授作主旨报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赵晨教授报告了四个针对一语和二语口语句子产出中的语法编码过程的研究,考察了汉语母语者和中国英语学习者句子产出中的递增方式,并探讨了首词词频和结构熟悉度对汉语母语者和不同水平中国英语学习者句子产出中语法编码计划单元的影响。

 

赵晨教授作主旨报告

 

英国莱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Kevin Paterson教授使用一种结合眼动法和脑电分析法获得注视相关电位的新路径研究阅读过程中衰老效应对单词识别的影响,研究发现了一些语言表现特征,如单词识别困难及找到合适搭配项与跟随项耗时较长等。

 


Kevin Paterson教授作主旨报告

 

英国班戈大学(Bangor UniversityGuillaume Thierry教授指出,在迄今为止的研究中,我们只能以有意识的方式理解我们思想的本质,但难以理解大规模存在的自发的、无意识的信息处理,这提示我们重新考虑概念化认知加工的方式,并对塑造语义构成结构的基本变量进行系统研究。

 

Guillaume Thierry教授作主旨报告

 

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郑冰寒教授报告了一项基于fMRI的研究,探讨了不同翻译方向间功能连接的差异,发现L1-L2方向的翻译涉及语义和注意力机制之间的增强耦合,表明跨语言处理中的不对称性反映了语言系统和通用系统间的动态交互,并呼吁翻译学界与神经语言学界加强合作。

 

郑冰寒教授作主旨报告

 

124日上午进行了分组发言。会议设立了十三个分会场,共有百余名学者作了交流发言,每个分会场各有1名专家参与点评。

广外李金辉博士主持会议闭幕式。卢植教授在闭幕式上对大会进行总结,这次会议的主旨报告高端前沿,紧跟国际前沿研究,视野开阔,研讨主题多维综合,设计语言认知神经机制研究的诸多方面。

上一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教授谈二语习得中的个体差异 下一条:第十二届全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