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教授谈二语习得中的个体差异

2022年12月07日 22:08  点击:[]

2022126日晚,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One Size Does Not Fit All: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讲座此次讲座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海外名师系列讲座第一场,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模式,讲座由徐海教授主持,校内外近300位专家学者和师生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李教授阐释了学习者个体差异因素的本质和范围,指出个体差异因素指的是学习者生理层面、社会层面、或心理层面的品质、倾向和特征。这些品质、倾向和特征可以使学习者成为独特的个体,导致学习者之间产生差异,并对二语学习结果有直接或间接影响。学习者个体差异可分为情感差异(Affective)、意向差异(Conative)、认知差异(Cognitive)和社会统计学差异(Socio-demographic)等不同的维度。他还强调学习者个体差异只是二语学习的一个影响因素,而不是二语学习的结果。研究学习者个体差异可以解释不同学习者的学习结果,也可以使学习者更准确地认识学习机制。

其次,李教授表示在二语习得领域,与学习者个体差异相关的理论包括技能习得理论(Skill Acquisition Theory)、认知假说(Cognition Hypothesis)、基于使用的理论方法(Usage-based Approaches)、复杂理论(Complexity Theory)、互动假说(Interaction Hypothesis)、输入加工Input Processing)等。此外,他指出,当前关于学习者个体差异的研究主要包含开发和验证测量个体差异工具、将学习者个体差异分别作为自变量和因变量进行探究、以及探究个体差异变量之间的关系三个方面。

紧接着,李教授谈到了学习者个体差异的未来研究方向及潜力,认为相关研究可聚焦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探索学习者个体差异的具体层面,如学习者的焦虑(Anxiety)和天赋(Aptitude)等;第二,探究学习者个体差异对二语学习结果的中介和调节作用;第三,使用成分方法(Componential Approach)探索个体差异,即检验不同个体差异变量对结果变量的影响,如工作记忆(Working Memory)和语音短期记忆(Phonological Short-term Memory)对学习结果的影响;第四,使用动态系统方法探索个体差异;第五,基于大数据时代特点,探索学习者个体差异。

在讲座的最后,李教授阐明了当前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研究方向,并为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答疑解惑

李少锋教授讲座持续时间长,前沿性强,信息量大,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他的下一场讲座。



上一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李少锋教授谈语言学能的研究方法 下一条:2022年认知神经语言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