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图文字与数字媒体”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01月17日 11:02 伍燕敏、张艺琼 点击:[]

  2023114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在Zoom会议上顺利举行图文字与数字媒体国际研讨会(Symposium on Graphicons and Digital Media)的下半场会议。本次“图文字与数字媒体”国际研讨会分两场举行,邀请了来自欧洲、澳洲、北美、英国和中国的资深学者和学术新秀分享图文字研究最新成果,吸引了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三百名学者的关注与参与,为图文字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了图文字领域不同学科领域视角的交流,推进了学界对数字媒体中图文字的形式、意义、功能及演化进程的认识。


下半场会议开始前,会议发起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云山青年学者张艺琼教授简单总结了上半场会议的讨论并介绍了下半场会议的安排。下半场会议中,五位来自美国和中国的专家学者、学术新秀及计算机工程师基于语用学、句法学、计算语言学等学科视角探讨图文字的形式、意义和功能,涵盖表情符、表情包、颜文字、GIF动图和图片等图文字类型,研究方法涉及语篇分析、访谈、实验、自然语言处理等。

五位发言嘉宾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的Susan Herring教授基于言语行为理论提出一个以言行事功能分类框架用于分析表情符的功能,包括以言行事语力标记和以言行事行为两大功能,其中以言行事语力标记有程度强弱的区别,以言行事行为包含语言交际类行为和身体动作类行为两个子类。


Susan Herring教授作主旨发言


同样来自印第安纳大学的博士研究生Ashley Dainas归纳了GIF动图的语用功能,并通过用户访谈发现GIF动图最常用的4个功能是幽默嘲弄、情绪性应答、模拟动作和调节语气,且一个动图在使用语境中通常同时具有49重语用功能,但会话双方对动图功能判断的一致度并不高。


博士研究生Ashley Dainas作专题发言


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的Ben Weissman博士通过心理学实验发现表情符和图片均能用于实现通常由语言承担的承诺和撒谎的语用功能,且与表达类(如面部表情和手势)资源相比,非表达类的表情符和图片(如实物)更容易让受话人认为发话人是在撒谎。

Ben Weissman博士作专题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云山青年学者张艺琼教授探讨对Bilibili视频平台评论中的图文字和语气助词的使用频率展开历时分析,提出了图文字与语气助词互动关系的三阶段模型,并认为图文字与语气助词的关系从横向组合关系演变为纵向并列关系,意味着图文字的功能和使用已从文字补充发展成为与文字竞争的关系。


张艺琼教授作专题发言


中国EmojiAll团队的计算机工程师祁劲松先生分享了emojiall.com项目如何基于推特开源数据集及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实现表情符智能搜索在语义相关度排序、语义和形式等特征筛选、关键词匹配准确度等方面的功能开拓和优化。


计算机工程师祁劲松作专题发言


本场会议的五位发言嘉宾分享了图文字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线上听众踊跃提问,讨论热烈,激发了新的研究灵感。本场会议也有遗憾,原定Marcel Danesi教授的主旨发言因设备故障而不得不临时取消。Marcel Danesi教授的主旨发言将在近期以在线主题讲座形式展开。


会议闭幕式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云山领军学者石定栩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感谢发言人的精彩分享、简要总结两场会议的发言和讨论、指出图文字研究对理论语言学研究的价值并指出图文字在汉语语境下的特殊性,倡导相关的跨文化对比研究。会议发起人张艺琼教授感谢发言者和参会者的大力支持,并宣布将在Language@InternetVisual Communication组图文字研究特刊,她邀请参会者积极投稿,以学术论文对话的方式继续推进图文字研究。会议特刊的细节及Marcelo Danesi教授的讲座时间将通过邮件、网页新闻及公号推送等渠道通知参会者,敬请留意。



上一条:我中心召开2023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 下一条:《现代外语》编辑部举办期刊建设与发展专家会议

关闭